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发表2006年国情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12 沈阳晚报

  

布什发表2006年国情咨文

  1月31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当地时间1月31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在众议院向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了引人注目的2006年国情咨文演说,就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进行阐述并提出建议。他在演说中要求美国戒除“油瘾”,大幅度减少对中东石油进口的依赖。他还继续为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并呼吁阻止伊朗拥有

核武器。

  要美国戒除“油瘾”

  布什的这篇年度国情咨文涉及预算、税收、能源、医疗保健和贸易等众多经济议题。其中颇引人注目的是,他提出到2025年将美国从中东的石油进口削减75%%以上。

  布什说,美国应该利用技术手段发展替代性能源,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美国用油成瘾,而这些石油通常从世界不稳定地区进口。通过运用美国的才智和技术,美国能极大地改善环境———发展不以石油为基础的经济———并让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成为往事。”

  但美国政府的能源预测机构表示,布什设定的目标几乎不可能实现。因为到2025年世界上生产的原油有1/4来自中东,这让美国很难停止从那里进口原油。

  布什在演说中还承诺,2007年预算中用于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研究的费用将增加22%%,预算报告将在下周送交国会。

  然而参议员约翰·克里对此却嗤之以鼻,他批评布什说:“对石油上瘾的正是布什政府和华盛顿的共和党人。这个政府拒绝中断那种削弱美国经济、威胁美国安全的依赖。”

  为伊拉克战争辩护

  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表示,美国将坚持在伊拉克的使命,如果美国突然撤军,会使得伊拉克落入极端分子的手中。

  布什称:“我军突然从伊拉克撤出会导致我们的伊拉克盟友被杀或入狱,让本·拉丹和扎卡维这样的人控制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还会让人以为美国不守承诺。”

  持续近3年的伊拉克战争使得布什所获的支持不断流失,最近几个月美国国内要求布什政府起草撤军时间表的呼声很高。尽管如此,布什仍没有公布任何撤军细节,他辩称撤军决定要由军事指挥官做出。

  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

  对于最近在巴勒斯坦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布什敦促该组织解除武装并承认以色列。

  布什在演说中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已经参加了选举投票———如今哈马斯领导人必须承认以色列、解除武装、抛弃恐怖主义并致力于和平。”

  攻击伊朗政府

  在备受瞩目的伊朗核问题上,布什称有着核野心的伊朗政府正在蔑视世界,世界各国绝不能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布什还直接对伊朗人民发话说,美国“希望将来与一个自由、民主的伊朗成为最亲密的朋友”。

  正像先前预料的那样,布什还对曾被他划入邪恶轴心的伊朗政权进行了指责,称伊朗已经沦为“正在孤立和压迫人民的少数中坚神职人员的人质”,并指控伊朗在巴勒斯坦地区和黎巴嫩资助恐怖分子。闭口不谈朝鲜核问题

  对于另一个曾被美国政府列入邪恶轴心的国家朝鲜,布什出言谨慎。在通篇演说中,布什仅仅在列举一些非民主国家时提到过一次朝鲜,他甚至没有提及美国与朝鲜的核僵局。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对朝鲜问题进行“冷处理”,避免再发表像“邪恶轴心”这样的刺激性字眼,显然是不想给予朝鲜退出六方会谈的口实。美国民众反应不一

  对于布什1月31日晚发表的2006年度国情咨文,美国民众反应不一。其中,政治立场偏向民主党的很多美国人认为,布什一年的执政表现不能令人满意,此次演说也有“美化”、“撒谎”、“轻描淡写”之嫌。而许多共和党支持者则表明了继续支持布什的立场,称布什的工作做得还不错。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