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核调查秘密报告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43 南方都市报

  伊朗核调查秘密报告曝光

  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定,伊朗政府没有全面合作澄清核计划用意

  美联社1月31日声称获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份“秘密报告”的全文,其中罗列了IAEA对伊朗核问题的近期调查结果。路透社当天也报道了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

  由于此事发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召开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的前夕,所以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关注核采购文件

  路透社记者海因里希和墨菲报道说,这份篇幅为4页的“秘密报告”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海诺宁牵头撰写,重点涉及伊朗先前获得的一份有关核采购的15页文件。

  至于这份15页文件的来源,IAEA说,核黑市网络最早向它提供了文件。伊朗方面则澄清说,它并没有主动要求获得这份文件,而是伊朗在黑市采购其他项目时的附带品。伊朗说,它曾试图购买既可用于核能和平利用,也可用于制造武器的设备,但未成功。

  IAEA去年下半年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曾提及这份15页的文件,当时只是说文件内容涉及浓缩铀等问题,但拒绝就伊朗获得这份文件的用意作出判断。

  然而,IAEA在最新“秘密报告”中明确指出,伊朗获得的这份文件“与制造核武器组件相关”。

  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说,伊朗方面上星期在德黑兰向海诺宁率领的IAEA核查人员出示了那份文件,但不允许核查人员加以复制。

  听取伊方解释后,核查人员要求面见一名参与采购的伊朗科学家,但遭到拒绝。伊方的理由是,那名科学家系“军事人员”。

  IAEA的报告因此认为,伊朗政府“没有全面合作澄清它现有核计划的用意”。

  伊朗发出威胁

  IAEA的最新调查报告是为理事会会议准备,而理事会会议定于2日召开,届时将有35个国家的代表参加。

  就在西方媒体透露IAEA最新调查报告内容的同一天,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说,如果IAEA理事会决定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伊朗将于2月4日不再允许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突击检查核设施。

  新华社特稿

  图:

  2月1日,伊朗士兵参加集会高喊反美口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