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只野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53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林荣芝

  狗娃在山上捉了一只野猫,怪大的,足有10公斤重。大家都围着来观奇,说从未见过这般大的野猫,说这是一只巨猫,是世上野猫中之最。

  这只野猫确实大,大得装狗的铁笼也装不下。这猫长的也特奇,虎身豹纹,外形极像一头小豹,尾巴向上翘,比豹尾还有力。嘴巴挺大的,牙齿尖且锋利无比,两眼发出金光,冷闪冷闪的,性格暴躁,野得像一头牛。谁要是逗弄它一下,它就朝谁凶,吓得谁也不敢再逗弄。

  狗娃的野猫招徕了不少客商。有宾馆的、酒家的,也有做野生动物批发的。他们见了野猫,无不啧啧称奇,个个心花怒放。人人都在心里盘算着价钱,都想买下这世上稀奇之宝。

  高个子客商性急,先开了价:300元。矮个子客商也开了口:400元。瘦客商更是将价抬上一个台阶:800元。

  这时,有人议论开了:一只野猫,800元,值么?800元,买只豹子也行了。

  说得不错,这就是一只野豹子。这时,有位兽医钻进来,说这是一只雄性野豹子。

  野豹子?大家的眼睛都放出了异彩。

  对,是野豹子。没见它的花纹,它的爪,它的眼,它的齿,它的头,尤其是它的尾,都是豹形么?特别是它的凶性,猫会有这凶性么?世上哪有这般大这般凶的野猫?这分明是一只豹子。兽医如此这般一说,大家心服口服。高个子客商便来了信心,一口价便给1500元。他决心将它带回酒家,招徕生意。矮个子客商也不甘示弱,给价1800元。高个子客商想都不想,便又出了价:2000元。

  其他客商你望我,我望你一会,不再吭声了。最后高个子客商以2000元成交。

  狗娃收钱,待人们散尽以后,便塞给兽医500元说,这是你的报酬。兽医收钱,说这野种确像一只野豹,真假难辨,谁也分不清。

  高个子客商将这豹带回酒家后,写了一个十分醒目的招牌挂在门口:独家经营野豹,美味无比。一时间,确实吸引了不少客人。

  有一天,包工头牛二带一批贵宾来酒家,说要吃野味,还说要吃最新奇的一种。高个子客商便说,那就吃野豹吧,只是价贵一点。牛二便问:多少钱?

  高个子客商说,5000元一只。牛二便说,5000元一只豹子,不贵,但要真家伙。

  高个子客商说:保证是真家伙,不信你自己去看。牛二走进后厅一看,果然是一只野豹。他逗弄野豹一下,野豹凶了他一下,牛二便嘿嘿笑着说:这豹子真凶,今天就吃掉它!

  牛二坐在桌旁,局长问:今天招待伍教授什么特色菜?牛二便说:野豹,一只小野豹。

  野豹?我们这地方也有野豹?伍教授是野生动物专家,感到好奇,便说,我们去看看。

  高个子客商便领教授、局长、牛二一同进了后厅。高个子客商指着那只野豹说,你们看这家伙多威猛,5000元值吧?

  教授扶着眼镜框看了好一会说,你是说这家伙?它哪是野豹,是一只野猫。这野猫确是猫中之王,留下配种最好不过了。

  野猫?高个子客商呆了。

  人家是野生动物教授、权威专家,还会看错?牛二生气地说,你他妈的把野猫当野豹卖给我吃,当心把你酒家砸了!

  不敢,不敢!高个子客商暗地叫苦:算我倒霉,偷鸡不成蚀了一把米啦!

  本版插图/张旭东

  图:

  客商看了野猫,个个心花怒放,都在心里盘算着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