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跟陌生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53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黄思梅

  智从没见过父亲,父亲婚后两个月,出洋打工后再无消息。母亲一个人带着他过日子。智听母亲说得最多的是:贪恋灶角的男人是没有出息的。窝在山旮旯里,即使赤脚做死人

,也填不饱自己的一张嘴。好男儿志在四方啊,母亲望着山外表情复杂地说。18岁那年,智遵从母亲的教诲,背着行囊外出闯天下。

  智有幸在城里站稳了脚跟,成了老家人神往的,“吃国家粮的人”。更让老家人羡慕得咂嘴的是,智彻底刮净了身上的泥巴——他娶了城市人做妻子。这就意味着他的子孙后代都不用跟泥土打交道,成了穿鞋着袜出工的城市人了。两年后智生了孩子,他把母亲从老家接到城里帮忙照看小孩。小孩上学后,母亲说,我已不能帮你什么忙,在城里又闷得慌,我寻思着还是回老家住吧!我可以在乡下养鸡养狗养猫;上家下灶的老哥老嫂,也可说说话儿。智想了想,就把母亲送回了老家。

  智是个孝顺儿,每年都给母亲寄生活费。唯一让母亲不满足的是,智很少回老家。年节的时候母亲会捎话问他,回家吗?那时智已是单位的小头目了,忙。上级领导来了要接待,朋友的饭局不能不赴,下属的宴请不吃白不吃。不过若是出差顺路的话,智还是会回家看望母亲的。找他吃饭的电话总是在他母亲煮好饭或没有煮好饭的时候就响了。一次智刚到家,电话就响了。她母亲连忙把他拉到屋子里,打开衣柜。智见她一层一层拿开叠得整整齐齐的衣服,从里面取出一个木匣子,然后摸索着从裤带上解开钥匙,打开木匣子,取出包得严严实实的红头巾。母亲打开包裹着的红头巾,是一沓沓钞票。母亲的笑容骄傲而灿烂,她说我可以种菜,养的鸡生的蛋可以换米,我不用你赡养,你给我的钱,我都替你存着呢,你什么时候急用就回来拿!这时智的电话又响了,智不耐烦地对母亲说,给你钱你就用,省什么!话没说完他人已到了院墙外。

  智54岁那年,母亲在电话那头说,春节你就回来一趟吧,妈想给你做顿饭,近来妈脑子老走神,怕是老了,妈怕以后想给你做饭也做不了了。这时的智早就不稀罕吃了,他天天都有饭局,再说一个农村老太太做的饭,难道会比大酒家的厨师做的好吃吗?

  58岁那年,智退居二线。这时的他突然想起老母亲,决定回家过年。这是智离乡后第一次回老家过年,已经40个春秋了。

  母亲生活仍能自理,路走得飞快,饭也能吃,只是脑子有点糊涂,认不得人。智回到家时,她正在厨房里生煤炉。智叫了一声妈,她没反应。智把她拉到天井旁,在亮光里拍着她身上的灰尘,又叫了一声:妈!这时老太太看见他了,笑嘻嘻地摆着手说,我不认识你,我是不跟陌生人说话的,我儿子要回来,我要给他做饭去!

  本版插图/张旭东

  图:

  我不认识你!

  我是不跟陌生人说话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