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称中印为经济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53 南方日报

  美国2006年国情咨文发表外交经济能源成重头戏

  布什称中印为经济竞争对手

  美国总统布什1月31日晚在国会山庄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阐述美国在新的一年中的内外重大政策。舆论普遍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国情咨文,布什将本年度的工

作重点集中在三大领域,分别是外交、经济和能源。

  虽然布什滔滔不绝地演讲了52分钟,阐述政府的内政外交,但是分析人士却发现,和以往几次演讲相比,布什今年的国情咨文老调多新酒少,语气自信强硬,但是缺乏新意。唯一令外界高度关注的新看点是,布什表示在未来20年里美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将减少75%。

  外交

  中东问题最闹心

  外交政策是布什演讲的重点之一,其中中东问题又是他外交政策的核心。

  力阻伊朗成为核国家。在伊朗问题上,布什直接向伊朗民众发出呼吁,鼓励他们追求自由,但表示“国际社会不能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布什在国情咨文谴责伊朗政权被一小撮神职人员所把持,他形容说他们在暗中支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恐怖分子,并企图发展核武器,与全球对抗。布什强调,世界绝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将和全球一起对抗伊朗的核威胁。

  当然,布什还利用发表国情咨文的机会,向伊朗人民直接“喊话”。布什说:“美国尊敬你们。我们尊敬你们的国家。我们尊重你们选择你们自己的未来的权利,并赢得你们自己的自由。我们国家希望有一天能成为民主伊朗的最亲密朋友。”

  呼吁哈马斯承认以色列。他同时向刚刚在巴勒斯坦大选中获胜的哈马斯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承认以色列,放下武器,拒绝恐怖主义,为永久和平努力”。

  减少美国在伊驻军规模。在提到伊拉克问题时,布什还坚持说,以美国为首的外国部队正在伊拉克取得胜利,并表示匆忙从伊拉克撤军“是一种抛弃伊拉克盟军的行为,会让人以为美国的承诺不算什么”。

  布什表示,胜利的道路将让美国的部队能够回家。美军正在当地取得进展,随着伊拉克部队能够带头作战,美国将可以进一步减少驻军的规模。但他也表示,驻军规模的决定将由美国的军事指挥官作出,而非由华盛顿的政治人物来决定。

  解读:首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东更令布什闹心。哈马斯异军突起已经令布什政府措手不及,而哈马斯当政则极有可能使中东和平“路线图”面临胎死腹中的厄运,布什的中东政策将大打折扣;而这时伊朗核问题又深陷机,伊朗再一次表现出了强硬的一面;其次,就是不得不提的老问题——美国国内发出的从伊拉克撤军的问题。

  布什将中东问题作为其外交的核心,既表达了他在这些问题上的诸多无奈,同时又反映出这些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会错综复杂的趋势。当然,布什也不忘提到中东的民主,他举了一些国家举行民主选举的例子,但却强调这些民主并非都得与美国完全一样。对布什来说,这一结论则是从最近中东的变化中得出的教训。美国一方面在中东倡导所谓民主,鼓吹选举的多元化;但在另一方面却面临了民族主义和极端主义政治势力的崛起,如哈马斯的获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不过,舆论认为,没有人从布什的国情咨文中看出布什在这些问题上能够拿出什么灵丹妙药。

  能源

  戒掉中东“油瘾”

  布什在此次演讲中最令外界瞩目的内容是宣布美国将大幅减少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

  布什在演讲中表示,美国经济目前严重依赖石油进口,尤其是依赖于局势动荡的中东地区的石油,这给美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布什表示,他将积极推动通过开发新技术寻找更洁净、低廉、可靠的替代能源,将能源技术研究经费增加22%,逐步加大酒精、煤炭发电、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争取到2025年将美国从中东地区进口的石油减少75%。

  “打破这种依赖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技术革新,”布什强调说。

  美国目前每天消费2000万桶石油,其中三分之二依赖进口,而在进口石油中约60%来自海湾地区。美国国家能源政策发展小组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未来20年美国严重依赖中东进口石油的状况将不断加重,中东地区一旦出现风吹草动,美国经济将受到严重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减少从中东进口石油的同时,增加了从非洲等地的石油进口。目前还不清楚根据布什政府的能源替代计划,美国今后的石油进口总量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进口量逐年减少,必然将对国际油价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解读:与往年相比,布什在今年直接将能源问题作为一个重点,可见这一问题对美国的重要程度。舆论甚至认为,在布什政府看来,能源问题已经替代了过去一贯作为重点的恐怖主义问题。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中东问题的错综复杂导致石油价格一天天看涨。而在美国国内居高不下的油价却成为了美国民众抨击布什的一大理由,因为人们的潜意识是——它是伊拉克战争引发的。将能源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既表明布什政府重视这一问题,也从侧面体现了布什对这一问题的无奈。因为在提及中东石油供应时,人们也不能忽视长期以来美国的另一个石油供应大国委内瑞拉,因为查韦斯与布什的对抗实际上加剧了美国的石油供应危机。

  经济

  考虑“中国因素”

  除了外交政策外,内政是美国总统国情咨文的另一个重头戏。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布什强调,要保持美国的繁荣和国际领先地位,必须保持国家竞争力。

  “在充满活力的世界经济中,我们面临着像中国和印度这样新的竞争者,”布什在讲话中说。

  布什强调,除了保持经济增长、开拓更多市场及改革医疗保健体系外,保持国家竞争力归根结底是要保持人才的竞争力。

  他宣布发起“美国竞争力倡议”计划,加强美国学生的数学和科学教育,鼓励企业创新。为此,他提议对7万名高中教师进行数学和科学方面的强化培训,聘请3万名相关专业人士到学校讲学。

  解读:较有新意而且博得掌声最多的是这一部分——加强美国竞争力。这个观点迎合了美国的主流意见,而且“中国因素”被考虑在内。

  在美国的内政问题上,尤其是有关经济政策问题上,舆论注意到,务实的内容并不太多,但仅有的几项内容却十分具有吸引力,其目的就用于取悦美国民众,同时为自己在政治上得分。这是因为美国国内民众早就普遍对伊拉克战争和动辄以反恐为由而增加政府支出感到不满,而现在布什政府则计划于2006年开始削减140多个与安全无关的政府支出,这就意味着多少会减少美国国内纳税人的负担开支。此外,增加教师的工作岗位以及加强基础教育,也会令美国教育界感到鼓舞和欣慰。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1月31日晚,布什在国会山庄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