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提名获参议院通过 阿利托成功当选 美最高法院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53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会参议院1月31日以58票赞成、4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确认由美国总统布什提名的联邦第三巡回上诉法院法官、保守派法律专家塞缪尔·阿利托为最高法院法官,以接替已于去年7月份退休的最高法院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

  随着这项议案的通过,阿利托成了美国历史上第110位最高法院法官。

  阿利托与家人当天在白宫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投票过程。他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在最高法院宣誓就职。

  去年10月3日,布什曾提名白宫女法律顾问迈尔斯接替奥康纳,但由于遭到参议院保守派议员的强烈反对,不得不撤回这一提名,改提阿利托出任这一职务。

  美国最高法院由1名首席法官和8名法官组成,拥有最高司法权,其判决为最终判决。9名法官均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任命,如无失职,将终身任职。法官席位空缺时,新法官方可补充。最高法院还有宪法解释权,可以宣布国会或各州通过之法律无效。最高法院的裁决不需一致同意,只需6名最高法院法官参加裁决并以简单多数即可通过。

  档案

  阿利托今年56岁,父亲为意大利移民。他于1975年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1985年至1987年曾任里根政府司法部助理部长帮办,1990年起担任美国联邦第三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至今。阿利托政治立场保守,因此布什对他的提名遭到民主党参议员的强烈抵制。但由于美国参议院为共和党控制,他的提名被确认只是程序问题,并无太大悬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