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围绕“开发扶贫 生态治理 人口控制”三大主题毕节试验区大步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5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2005年冬,大方县核桃民族乡文坪村的村民们冒着严寒,正在新建100亩烤烟示范基地。满头大汗的村民罗发昌告诉记者:今年种烟、养牛已经收入两万多元,是开发式扶贫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据村支书罗发祥介绍,近两年来,国家投入6万元修通了进村公路,发放贴息贷款帮助230多户发展科技种养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全村人均收入从2002年的600元提高

到1220元。

  文坪村是大方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典型之一。今年,大方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大项目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投入3701万元,在34个村开展“整村推进”扶贫工作,启动扶贫项目115个,帮助6000多人脱贫。财政收入突破2.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676元,计生合格率达98.26%。为毕节试验区发展添上了精彩一笔。

  1988年,省委、省政府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

  多年来,毕节地委、行署围绕“开发扶贫,生态建设”的总体构想,致力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科技兴农和水资源开发力度,切实解决偏远地区农民生产生活困难。“十五”期间,试验区以发展种养业为重点,着力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加强农村水利、电力、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采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移民搬迁等多种扶贫形式,改善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卫生条件;改革和完善现有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提高扶贫资金直接投放到贫困农户的比例,积极组织和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定点帮扶和结对帮扶,使17.94万人走上脱贫路。

  5年来,试验区共投入11.4亿元,以退耕还林还草为突破口,切实抓好“长防”、“长治”、天然林保护等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加大飞播造林、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绿化荒山荒地、恢复林草植被的力度,综合使用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农艺措施全面治理水土流失。全区森林面积从“九五”期末的1299.9万亩增加到1366.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9.6%增加到33.92%,初步形成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兼顾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

  为控制人口膨胀,试验区进一步完善了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推进“村为主”,以农村和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作为重点,增加投入,健全计划生育基层网点,加强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落实奖励扶助政策,解除群众后顾之忧,计划生育合格率逐年提高。

  2005年,全区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120.91亿元增长到196.03亿元;粮食产量从103.83万吨增长到238.22万吨;财政收入从13.85亿元增长到26.3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248元增长到1665元;整体经济实力跃居全省第三。

  “十一五”期间,试验区将继续围绕“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加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支柱产业,培育特色经济,加快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相关链接:

  开发扶贫成效明显,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2004年,全区生产总值196.03亿元,与2000年相比增长62.13%;财政收入26.38亿元,增长90.47%;农民人均纯收入1665元,增加417元;贫困人口减少到56.4万人,粮食总产量238.22万吨。

  生态建设力度稳步加大,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十五”以来,全区投资11.4亿元,累计完成营造林379.55万亩,森林面积增加到1366.3万亩,净增136.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9.6%增加到33.92%,年均增长一个百分点左右。实施水土保持生态工程326条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00平方公里。

  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人口素质不断提高。2004年,全区人口出生率17.10‰,比2000年下降9.52‰;人口自然增长率9.80‰,首次下降到10‰以下,符合政策生育率85.02%,比2000年上升28.33个百分点,与“九五”相比,全区少出生29.1万人。到去年,共有6个县(市)实现“两基”达标,全区“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75.04%,青壮年非文盲率达96.75%,初中入学率89.14%。

  道路交通建设初见成效。贵毕高等级公路2001年10月建成通车,与周边各省连接公路改造完成;毕节市到各县公路全部油化;完成国、省道干线公路、通县和县际公路、县、乡公路改造累计3348公里,建成通村公路273条1955公里,全区公路总长达1.05万公里。

  能源建设步伐加快。去年全区共生产商业原煤2098.54万吨,比2000年增加478.48万吨,增长38.4%,实现煤炭工业产值2185亿元;黔北电厂4×30万千瓦、纳雍电厂二期4×30万千瓦机组均已发电;装机容量均为4×30万千瓦的黔西电厂、大方电厂、织金电厂、头步电厂正紧张建设,预计明、后年将陆续发电。作者:李广平 朱邪 项开文 鲍灿膨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