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乡村小学的“爱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5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1月4日,天寒地冻。

  笔者走进210国道边的新萝小学,只见小伙房内熊熊的炉火燃得正旺,盆里的菜汤热气腾腾,上百名师生聚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碗里的饭菜。

  望着这一动人的场景,校长郑觉权感慨万千:要是学校没有兴建养殖小基地,哪能有

今天的小伙房啊!

  校办小基地应运而生

  新萝小学距县城12公里,全校共有15名教师,除1人家住本地外,其余都来自县城。学生大多数都住在边远山村,有的甚至距离学校整整7公里以上。由于路程遥远,师生们早上从家里吃饱了来,要空着肚子等到下午放学才能走回去。

  去年3月,贵阳市委副书记高文兵在市属周边中小学调研时发现了这一现状,立即作出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尽快落实“三小”工程的指示。

  校长郑觉权迅速召集全体教师分析讨论,结合学校实际找准自身发展目标。“县里有最大的养鸡企业美满公司,加上有闲置的旧校舍,搞养鸡项目肯定能行。”通过集思广益,一个清晰的发展思路就这样明确了。

  新萝小学原有旧校舍3200平方米,可使用养殖的房舍达280平方米,这对现在的新萝小学而言,本身就是一笔“闲置”的财富,一旦派上用场,就会产生不小的经济效益。

  据介绍,学校在建养殖基地期间,获得了县教育局、地方政府和美满公司的大力扶持,公司还与学校签订了购销饲养协议,由其负责提供鸡苗、饲料、药品、技术等一条龙服务。

  “爱心工程”传递浓浓爱心

  “2004年接任校长时,学校的账本上不但没有一分钱积余,反而还欠了上千元的外债。如今养鸡赚了钱,我首先考虑的就是修建学校的小伙房。”郑觉权如是说。

  小伙房建设既是一项“爱心工程”,又是“温馨工程”,学校从养鸡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购买了铁锅、蒸笼、燃煤及相关厨具,由老师轮流为学生免费蒸饭、做汤、烧开水。采访中笔者看到,在该校学生小伙房签到册上,写满了一至六年级学生的蒸饭记录,一位负责值班蒸饭的老师正忙得不亦乐乎。据统计,该校平均每天有80名学生蒸饭打汤,最多时可上100人。

  “要是在过去,我们只能啃个冷馒头充饥,现在好极了,有学校给我们免费提供中餐。”提起小伙房,老师们又是一番感慨。不仅如此,学校还投入资金对学校厕所进行了改造,将厕所内外贴上了白瓷砖,并接通了自来水,创造了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让师生们难以忘怀的是,今年中秋节,学校不仅从小基地收入中给每位教师发放了50元的节日慰问金,“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还为每个学生发了2个热鸡蛋。在参加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时,一些学生家长乐呵呵地说:“这是我们孩子在校从来没享受过的待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11月,新萝小学作为息烽惟一的乡村小学被授予“贵阳市‘三小工程’特色学校”称号,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得以在全市交流推广,并写进了贵阳市“三小工程”经验交流材料汇编。作者:徐天国 唐仁凤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