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爱农民工要从细微处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社记者储叶来、杨玉华

  春运期间,关于农民工的消息备受关注。据报道,某地农民工为了能买上一张回家的车票,要排队等候一天甚至更长时间,连厕所都无法上,火车站的“成人尿不湿”生意因此火爆。无独有偶,为了防止农民工工资在列车上被盗,某地火车站特地在火车上设立保险箱服务,免费帮助农民工保管现金。

  同样是面对农民工返乡,一边透露出些许心酸,一边却传递着浓浓的关爱之情,让人的确感到温馨。以上两个故事提醒我们,关爱农民工不能只停留于口号,更需要从细节入手,检查一下我们还存在哪些不足之处,然后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其实,只要稍微留心注意一下,我们就能够体谅到农民工回家探亲过程中或长时间排队购票可能遇到的类似大事小情。为解决排队上厕所难题,可以考虑为农民工发放排队顺序卡,或者设服务人员为农民工提供临时顶替服务,这样的问题很容易解决。

  令人欣喜的是,当前,关爱农民工已越来越见行动了。北京市总工会承诺,保证让留京工作的农民工在传统佳节“吃上饺子,过好年”。有些地方的车站还准备了棉衣,以便寒流袭来时让候车的农民工御寒。有的城市还准备了价格低廉、条件实惠的宿舍,为过年留城的农民工提供住宿之处。一些地方的市民还自发向农民工赠送过年礼物。这些细节,无不体现着浓浓亲情。

  细微之处最见真情。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真诚的话语,可以让人从心底里感动。关爱农民工不仅是政府、工会的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有关部门应及时掌握农民工反映的具体困难,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开始,急农民工之所急,为他们实实在在地解决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