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钱买电脑、创业 受助者过份要求让资助者心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3:35 东方网

  “借”钱买电脑,要求解决回家过节来回车费,甚至“借”钱创业……一些助学帮困的好心人碰到烦恼事———

  岁末年关,申城涌动慈善捐助的爱心潮。然而,一位在宝钢工作的工程师这些天心情郁闷得很,昨天他告诉记者,最近遇到了一件令人烦恼的事,他资助的一位大学生提出,春节要回家乡,但来回车费没有落实,能否给予帮助。这位工程师左右为难,所资助的学生

回家过节也是情理之事。但如果连受助学生回家过节的车费也要资助,这有违自己资助学生的初衷,也难以承受。

  记者近期在采访中经常碰到一些助学帮困的好心人,因被受助对象纠缠索要各种各样费用而烦恼的事。本市某机关工作的一位退休工会干部朱女士平时热心社区工作,经常用自己的有限积蓄资助贫困学生。前年,她在一家媒体上看到某大学的一位学生需要资助,便赶去捐了2000元。去年底,被资助的学生登门请求朱女士“借”些钱给他,理由是想买台电脑,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技能。朱女士想自己平时省吃俭用,受助的学生却“狮子大开口”要借钱买电脑,当时没有答应,但后来经不起对方的多次来访来电纠缠,只好“借”了2000元给他。

  这几年社会上乐善好施的市民越来越多,大多数受助者都心怀感激,但是纠缠资助者的事也时有发生。这些受助者提出的理由五花八门:学第二外语、买参考书、考证学习班等,有的甚至提出要“借”钱创业。这些过份要求使得资助者不堪“负担”,有的资助人甚至萌发了退却的念头。

  一些社会学家和慈善事业工作者指出,受助者在接受别人帮助时,应该心存感激,而不应提出各种各样的额外要求,使资助人平添烦恼。有关部门和学校、社区应对受助者多多加强感恩教育,受助者在受人恩惠时应心怀感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