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迅故里:年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4:29 新民晚报

  

鲁迅故里:年味十足
鲁迅故里:年味十足
鲁迅故里:年味十足
鲁迅故里:年味十足
鲁迅故里:年味十足
鲁迅故里:年味十足
鲁迅故里:年味十足
鲁迅故里:年味十足

  本报记者聂铣锋文

  为带给都市读者一种别样的年味风情,农历大年初二,本报记者来到了浙江绍兴,目睹了鲁迅故里一幅幅老绍兴过大年的传统画面。

  演绎古老婚礼新郎是“新上海人”

  古朴的石板路、粉墙黛瓦的旧房子……鲁迅故里的老街上,大年初三,记者亲历了一场完全按照绍兴老风俗举行的婚礼。唢呐、锣鼓“乐队”开道,新郎用黄包车把新娘拉到一幢老宅门前,把新娘抱进大门,最后在“惜福堂”里拜天地。婚礼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娘被抱进大门后,每走一步新娘都要踩着米袋。据“老绍兴”说,这是当地特有的习俗,寓意“代代相传”。

  凑巧的是,当天结婚的这对新人,新郎陈勇军是上海一家IT公司的职员,新娘韩晓军是杭州一家报社记者。这对新人说,办传统婚礼,是因他们对古老的婚俗很感兴趣,另外也想给自己的婚礼增添一些特殊元素。

  漫步传统老街追寻伟人当年足迹

  “我要看鲁迅刻的‘早’字。”这是鲁迅故里老街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三味书屋、鲁迅故居、鲁迅祖居……漫步老街,热闹之余,人们没有忘记寻找伟人当年的足迹。与此同时,模仿成了这条老街上的一道风景,无论是在广场上,还是老宅子里,都有人在模仿雕塑的造型。广场上,一位来自杭州的爸爸一边让儿子模仿雕塑的动作,一边教育儿子:“鲁迅少年时代就是这样读书的。”

  踏访水乡风俗坐乌篷船去看越剧

  绍兴东湖景区是坐乌篷船看社戏的最佳去处。80条乌篷船不停地在水上穿梭,岸上等船的人仍排成“长龙”。水乡社戏台前最热闹,台上表演越剧,台下乌篷船穿梭而过。一杯暖热的黄酒,一碟特色茴香豆,岸边看戏观众轻松惬意排排坐。张先生特地从上海来这里看越剧的,他说:“我是一个越剧迷,今年是越剧诞生百年,我就为越剧而来。”

  鲁迅故里抬轿子、吹唢呐、踩高跷;东湖里坐乌篷船看社戏;兰亭“狗娃画狗闹新春”等等,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绍兴文化旅游公司宣传处长仲丽华告诉记者,鲁迅故里一直都在尽力演绎江南的民俗风情,每年都想尽办法出“新招”,千方百计让民俗重现,今年春节期间承办越乡婚礼,是想用一种更亲近的方式演绎传统文化。

  接新娘

  大年初三,鲁迅故里,在上海工作的新郎陈勇军和新娘韩晓军举行了传统婚礼。一位游人对拉黄包车的新郎说:“过大年结婚,喜庆!”

  坐乌篷船看越剧表演是绍兴过大年的传统节目。在东湖,坐乌篷船、听越剧别有一番雅趣

  鲁迅故里老街上,店铺老板吴如祥手提两条大鱼说:“生意很好,年年有余啊!”

  在兰亭,小朋友现场参加“狗娃画狗闹新春”

  鲁迅笔下的咸亨酒店,如今生意红火

  抱新娘

  古老的婚礼形式引来无数游客拍手祝福

  踩米袋

  婚礼途中,新娘每走一步都要踩着米袋,寓意“代代相传”

  入洞房

  新郎新娘满脸笑容向大家道谢:“同喜,同喜!”

  绍兴日报袁云本报记者张龙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