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邓州:公路通村口 农家喜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7:4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2日电(林嵬、万洪志)“往年春节走亲戚是个愁人事,农村路太差,今年俺村周围百十个村柏油路连成片,这可是国家给农民最重的年礼。”正月初二,在村口乡村公交车站牌下,河南省邓州市高集乡马湾村农民丁三安一脸喜气地说。

  2005年免征农业税后,河南省又开展大规模农村公路建设,当年筹资60亿元,新修乡村油路2.02万公里。今年,还将投入65亿元,建设乡村道路1.9万公里。

  邓州市农村去年新修油路900公里,村村通工程给农家的春节增添了喜气。

  过去,农村与城里隔“千里”, 新媳妇进村得穿“胶鞋”。

  一说起路,邓州市龙堰乡小河村农民梁万忠打开了话匣子:“过去要是进个城,难成啥样?农村这路,旱天坑大能卧牛,雨天又成泥窝子。小河村离城25里,好像隔着‘千里’一样。”

  林扒镇马营村农民马中原对“行路难”体会最深。他说:“以前,村里人办喜事,接媳妇的车停到离村好几里的地方,得给新娘子买深腰胶鞋,穿上再往村里去,把喜气都冲了。”

  汲滩镇黄庄村的黄定祥今年特别高兴,买猪、买鸡等着城里亲戚来。他说:“过去,城里亲戚开小车来串门,菜刚端上,一看下雪,饭都不吃赶紧走。为啥?怕车出不去。现在这路一修,客人随时能来,随时能走,能吃上个安心饭了。”

  龙堰乡歪子村农民赵合贵把柏油路称为“救命路”。他说:“我们村离城远,路也坏得很。一次,村里出了个急病人,我们打120,医院马上出车,可车进不了村,只能在公路口等着。我们使拖拉机送病人,送到半路人就不行了。‘村村通’后,村里又有两位老太太得急病,这回可不一样了,电话一打,救护车很快到了。”

  “路修好后真想夜里在上面跑几趟”

  龙堰乡小河村梁万忠说:“路修好后,我觉得跟做梦一样,真想夜里在上面跑几趟。有了路,城里就跟在门前一样。”

  对于新修的油路,农民别提多爱惜了。汲滩镇李岗村李有庆说:“群众把这条路像眼睛一样爱护。秋天,村里一个年轻人开小手扶去犁地,由于车胎没气,他套着铁轮胎在路上走,把油路碾出两道印。几十名群众自发堵住他的拖拉机,让他修复,村干部也急了,对他批评教育,让他把毁坏的地方修好。现在群众把路管得可好了,不准堆障碍,还要义务扫路。”

  自从路通了后,穰东镇梁庄村农民刘建军把自家门前也硬化了,院子也整了。他说:“如果不整修就配合不了这么好的路。现在我们村都行动起来了,家家户户整修院子,路修好才几个月,我们村就好像进步了10多年。”

  路一通,农村样样都通了。

  路通了,不光生活方便了,农业效益也提高了。林扒镇吴岗村张全金说:“我今年种南瓜70亩,成熟时偏赶连阴雨,不是这个‘村村通’,这瓜会烂到地里。路通了,外地客商多了,以前一毛六一斤的南瓜,卖到了两毛,一亩地多收入200多块。”

  龙堰镇金禾木业厂厂长王其一说:“过去我进货出货都不便,从外地拉回来的原料得放在国道上,一小车、一小车往回拉。路修好后,外地一些搞木材加工的朋友都想来办厂,因为这里的杨树资源丰富。真要感谢国家为我们修了致富路。”

  汲滩镇黄庄村支书李德朝说:“路通之后,按照群众的意愿,在村街上又安了路灯,每晚亮上三个钟头。路一通,农村样样都通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