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刊载社论称:陈水扁试图改变现状是误人误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2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日电台北消息:针对大年初一陈水扁现在已是认真思考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适当时机、将以台湾为名称重新申请加入联合国,以及希望今年内将台湾“新宪法”定稿,明年举办“新宪公投”等三大诉求,美国国务院日前重申反对两岸任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政策,正面驳斥了陈水扁的春节出击。

  台湾《工商时报》二日刊载“维持台海现状才是当前最佳政策”的社论认为,当前

当局应否考虑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应否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以及应否推动“新宪公投”,不只必须观察美国的反应及态度,更应该尊重全体人民的看法及主张;如果维持台海现状是目前大多数台湾人民的一致期望,事实上也是如此,陈水扁大年初一试风向的谈话,就不但是一厢情愿,也是不尊重全体人民的唐突行为,其代价不但是坐实美国政府认为扁当局是“麻烦制造者”的评断,更可能为台湾招惹社会动荡不安等不利,值得全体人民留意。

  社论指出,在二000年及二00四年两次就职演说中,陈水扁都曾公开宣示,只要大陆无意对台动武,“保证任期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问题”。然而,言犹在耳,为了“在剩下的二年任期对这块土地有所交代”,陈水扁竟然在大年初一,当全球华人都沉浸在农历春节欢乐气氛中时,表面上用“认真、严肃考虑”的试探口气,其实是毫不保留传达了陈水扁他个人对两岸发展的企图。

  但这样赤裸裸的宣示,不管他个人的目的是拉拢深绿、向对岸示威、证实自己没有跛脚、试探美国政府态度,抑或为了民进党二00八年大选铺路,都明白违反了他个人多次在公开场合所宣示的“没有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问题”的政治承诺。须知政治人物最宝贵的资产就是诚信,如果是为了台湾、社会的存在或发展而牺牲个人诚信,也许值得,但若只是为了测试两岸政策底线,为了证实自己在党内、政治领域及全台民众心中没有跛脚,或者只是为了向“深绿”交心,这样的表态其实完全不值得。

  社论指出,贸然试探性谈话除了必须付出个人政治信用破产的代价外,引发社会不必要的动乱,更让爱护这块土地的乡亲痛心惋惜。试问,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台湾如何能够以台湾名义进入联合国?坦然言,在大陆是联合国常任理事拥有否决权条件下,台湾要以自己名义进入联合国,可能吗?不是自欺欺人吗?没有周延评估利害关系,贸然喊出台湾名义入联合国,或是贸然推动“公投新宪法”,只是徒然制造社会动乱罢了。

  社论认为,诚如美国政府公开宣称的反对台湾或北京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或意图“撩拨”、“挑衅”对岸,制造两岸或太平洋地区的不安。我们认为,维持台海现状毋宁是最佳的选择,陈水扁及扁当局应该予以尊重,不可贸然改变或试图改变,以免自误误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