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彩饺子闹“破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2:41 北京晨报

  

五彩饺子闹“破五”

  吃

  晨报讯(实习记者 刘星)昨天是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按照老北京的习俗,应该在当天合家团圆吃饺子。许多餐厅都在当天推出了既好看又好吃的“五彩饺子”,特别受

欢迎。

  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方庄的风味餐厅“大清花”,发现已是顾客满堂。餐厅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今天很多人都是全家来吃饺子的。“每桌人都至少点三盘,”王经理兴奋地说,“最受欢迎的是我们的特色饺子‘全家福’,我们用胡萝卜和菠菜榨成红色、绿色的汁和面,包成五颜六色的饺子,既喜庆又健康,顾客们,尤其是小朋友都特别喜欢。”此外,网兜形的“鞭花饺子”,和用香菇、青椒、红椒、鸡蛋做成的“四喜蒸饺”也受到追捧。

  “给饺子插上想象的翅膀,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是我们的最大卖点。”王经理说。

  ●背景链接:

  初五吃饺子 迎财破禁忌

  昨天零度以下的温度倒应了“破五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可不管”的民谚。民俗学家解释,初五吃饺子是迎财神,“破五”则是“破”除假期一切禁忌,恢复正常生活。

  北京市文史馆的专家赵书先生介绍,正月初五这天是五路财神生日,吃饺子以迎财神。这是因为饺子形似元宝,音近“交子”——我国最早的纸币。此外还有张仲景将草药包在面食中治疗冻疮、捏住小人嘴等说法。而称正月初五为“破五”,则是因为春节期间有诸多规矩,到了初五意味着假期结束,禁忌破除。

  晨报记者 姜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