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村消费吹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5:21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日新月异雄鸡去,国泰民安玉犬来。踏着狗年新春的鞭炮声,记者在长丰县农村采访时看到,这里农民的春节消费已不仅是“操刀剁肉”、添置新衣,而是把辛勤汗水换来的大把大把钞票投向买电脑、购手机、装空调上,让过年消费添了许多现代味儿。

  农历腊月二十八上午,雪后初晴。“长丰草莓第一村”的水湖镇阮巷村里,弥漫着浓浓的过年气氛,办年货、放鞭炮、贴春联,一派红红火火。

  走进村民苗友迟家中,只见老两口和儿子一道在“学电脑”。“哟,放着好好的年不过,咋想到玩电脑?”记者不解地问道。

  “让你们见笑了。这不,昨天儿子打工回来,啥年货不带,花4000多元买了台电脑。”老人虽有埋怨脸上却裹满了惬意。

  “我初中毕业后,到民营学校学了五年的专业技术,如今在合肥一家建筑企业做预算工作。漫漫打工路使我深深感受到,电脑是送政策、学技能、递信息的‘千里眼’,种田、打工挣了钱,买台电脑比啥都合算。”儿子苗木旭的一席话,赢得满堂喝彩声。

  从苗友迟家走出来,嗖嗖的小北风刮得人身上直打颤。“走,到我家暖暖身子去。”一位年轻人边接听手机,边把记者拉到他家中。嚯,真够气派的,大小8间平房,堂屋里柜式空调正散发着融融春意。“昨天才买大空调,今天就有贵宾来。咱这几千块钱花得值啊”。

  小伙子名叫阮杨伟,全家4口人,承包7亩多耕地,一年四季种草莓、蔬菜,全都卖到北京等外地市场,收入颇丰,去年全家纯收入达1.5万元。有了钱,便想过过城市人生活,春节前夕,他花5000多元买了空调和手机。

  陪同采访的阮巷村党支部书记阮华智告诉记者,村里近几年把发展大棚草莓作为主导产业,村民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人均年收入达3000多元。腰包鼓起之后,阮巷人春节消费也芝麻开花节节高,全村580多户人家两年来共添置电脑10多台,空调、太阳能热水器120多台,80%%以上的年轻人用上了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