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讨论伊朗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5:21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2日电(记者吴黎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日上午在维也纳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陈述了自己的立场,原定1天的会议延长至少1天。

  由于代表欧盟的法、德、英三国1日散发了要求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当天的会议围绕伊朗核问题、特别是欧盟的决议草案展开辩论。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舒尔特在会上说,现在是把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的时候了,这会向伊朗政府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美方敦促此次理事会会议通过欧盟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

  代表欧盟发言的德国代表坚决要求将伊核问题报告安理会。德国代表指出,伊朗核问题不是伊朗与欧盟方面的争执,这已经成为伊朗与整个国际社会之间的一个问题。这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其职责移交安理会的问题,而是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可信度和维护国际原子能机构权威的问题。报告安理会并不是放弃外交努力,而是通过和平方式在多边体系中解决问题。

  俄罗斯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别尔坚尼科夫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不反对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但只要伊与原子能机构继续合作,俄不会要求安理会对伊采取行动。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大会发言中说,尽管当前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进程遇到一些困难,但有关各方不应放弃外交努力。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付出百倍的努力。中方认为,当前在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有空间。同时,中方希望伊朗恢复暂停核燃料研发活动,并尽快与欧方恢复谈判。

  由于各方对伊朗核问题看法不一,外交人士说,理事会已经决定将会议延长至少1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