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拜年短信”体现政府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6:56 华商网-华商报

  ■俞刚

  大年初一下午4时许,笔者收到了西安市委、市政府的祝福短信。说心里话,收到短信时,惊奇之余生发感动。

  据了解,这是官方———西安市委、市政府第一次向全体市民发送“拜年短信”。

也就是说,除了笔者,在西安市还有两百多万市民在大年初一陆续感受到这种温情的祝福、善意的提醒。

  “短信后面虽然是政府对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善意提醒,但给人的感觉却与以往的‘禁止’、‘不准’之类的行政命令不同,这更容易让人接受。”市民刘女士如是认为。这位市民的话实际上也道出了一个常识: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互动,只有建立在彼此信任、互相尊重、温情和谐的基础上,才能达到相互理解、事半功倍的目的。

  政府利用“拜年短信”这种管理城市的理念,无疑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肯定。笔者认为,除了在春节这样特定的节日里,可以充分发挥“拜年短信”的作用外,在其他一些与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突发事件上,类似的恰当做法也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比如重大自然灾难、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交通事故等,以提醒民众及时做好应对准备。

  也许,一次小小的短信拜年并不能让市民的生活平添多少方便和满意,可正是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方才体现出一种象征意义:亲民、为民、便民、利民是服务型政府的职能,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相关报道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