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仑外经营业额占全省八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8: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冯春鸣北仑记者站赖刚胡璐翚李源)近日,北仑新区的舒伯曼斯有限公司与墨西哥商人合作,将在当地建立自行车组装生产基地;浙江天时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开我市向境外输出城市公共服务工程之先河,中标叙利亚公交车运营系统,将为叙利亚政府提供600辆公交车,建设5座公交车维修站,合同总金额高达4000万美元。一直以“引进来”利用外资为主的北仑新区,如今积极主动“走出去”,“抢滩”国际市场。

  经过10多年的对外开放,北仑新区已成为全省利用外资的热土和全市工业经济的主要基地,民营企业不断壮大。企业壮大后,一方面经受着资源紧张、生产成本上升的考验,另一方面,又面临着如何在更高层次开拓国际市场、利用国际资源的挑战。北仑新区政府领导认为,推动本地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是扩大发展空间、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北仑新区建立境外投资项目信息库,出台多项外经财政扶持政策,引导企业“走出去”,取得明显成效。

  申洲针织有限公司是全市最大的纺织外资企业。为了应对生产成本的上涨和欧美市场的纺织品贸易壁垒,去年年初,“申洲”在柬埔寨金边投资近500万美元建起生产基地,至今已有1300万件针织品“借船出海”,绕道进入美国市场。今年,申洲公司还将扩大柬埔寨基地的生产规模,建立一个纺织工业园区。全国最大的注塑机生产企业海天集团在欧洲、北美洲、南美洲设立了5家海外工厂,有效地解决了境外市场的售后服务难题,去年带动出口超过5000万美元,成为全市境外办厂最多、带动销售额最大的企业。

  除了在境外投资办厂外,北仑企业还尝试境外资源开发、品牌收购、国际工程承包等多种形式的跨国经营。中强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收购德国老牌切割机企业LUTZ公司,迈出了我市民营企业收购发达国家品牌企业的第一步。通过拥有LUTZ公司的专利技术,中强公司进入电动工具的高端生产领域,产品利润率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此外,北仑企业还揽下了孟加拉西南公路、叙利亚水表生产厂、贝宁中国贸易中心等国际工程项目,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崭露头角。

  据有关部门统计,北仑新区去年外经营业额超过2亿美元,同比增长43%,占全省总额的近八分之一。其中,9成以上是附加值相对较高的国际工程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