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鞭炮燃放“禁改限” 北京50万人协力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日电今天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五。北京气候寒冷,最低气温至零下十度。夜幕降临后,北京城里烟花处处开放,爆竹声此起彼伏,驱散了寒意。而为保证燃放安全,首都有近五十万人放弃长假休息坚守工作岗位。

  市烟花办感谢市民遵守限放法规,同时提醒广大市民:由于今天风大,空气干燥,请注意燃放安全,尽量少放高空烟花,以防止发生火灾。

  这是北京烟花爆竹“禁放”改“限放”后的第一个春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对有一千五百万人口的北京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为此,北京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各机关、各单位尽职尽责,民众积极参与、自觉遵守法规和公德,在春节期间开展了一场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活动。

  据新华社报道,对“禁改限”的安全问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春节前,市公安局、安监局、工商局、消防局、卫生局、统计局、供销合作社等三十一个机构组成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指挥部,春节期间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掌握、协调全市的动态,严防发生火灾、伤人等各种事故。一月二十八日,全市十八个区县的分指挥部也相继开通,相关单位的领导干部全部到位、靠前指挥。

  北京市四千余名消防官兵进入了二级战备执勤状态,消防车在各环路上进行巡视。

  消防部门还动员企事业单位消防队、社区志愿消防队和社会义务消防队进入戒备状态。

  北京全市参与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的各方人员达到了四十九点三万人。北京市公安机关全体民警停休,并启动了一级加强等级控制方案,从局机关抽调警力充实基层,支援城八区(北京市中心城区的八个区)分局,全力做好社会面控制和燃放秩序的维护工作。

  北京市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还组成联合执法组,加大对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的监督、检查、管理力度,维护销售网点及其周边的治安秩序,严厉查处违规销售和违规燃放行为。

  北京市各区县党委、政府还组织街道干部、城管队员、保安员和治保积极分子成立火灾事故处置队,配备相关工具在居民区巡视。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生二十四小时待命,保证随时启动应急医疗队;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制定了烟花爆竹安全医疗工作预案,随时应对紧急突发伤情。

  节日期间,公安交通管理机关有三千余名交警上路巡逻,严防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疏导交通。二点七万名环卫工人每天及时清扫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形成的大量纸屑,为人们营造洁净的环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