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我市劳动力市场求大于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8: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汤碧琴通讯员李峻)据市就业管理部门发布的最新信息,2005年全市共有11.27万家(次)用人单位进入劳动力市场招聘,提供的各类岗位达124.42万个次,求职登记的总人数为111.25万人次,呈现出求大于供的态势。据对去年第四季度的职业供求分析,大体可以反映我市2005年劳动力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第三产业需求最大

  第三产业的需求人数达19.09万人次,占到了该季劳动力市场总需求量的58.62%,其中批发和零售业需求人数为4.45万人次,租赁和商业服务业需求人数为4.1万人次,住宿和餐饮业需求人数为3.51万人次。另外,电力燃气及水供应业、居民服务业等也有较大的需求量。业务员、餐饮服务员、营业员、美容师等都被列入求大于供缺口最大的前10个职业。

  制造业成用工大户

  从各产业劳动力需求来看,第二产业虽然占据了第二位,需求人数为13.46万人,占总需求数的41.31%,但是,从行业需求来看,制造业却是用工大户,该季需求人次为11.38万人,占总需求量的34.93%。其中,加工中心操作工、缝纫工、针织工、车工、机电产品操作工、包装工的缺口数达4.24万人次。

  企业占据主导地位

  从进劳动力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来看,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占招聘单位总数的92.58%,其中又以私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股份有限公司的用工需求最大,占比分别为28.68%、19.93%和16.05%。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需求比重分别为8.68%和7.6%。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招工人数最少,该季需求人数分别只有717人次和750人次。

  农民工撑起半壁江山

  在第四季度的登记求职人员中,有新增失业青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在学人员等。在求职人员中,本市农村劳动力、外来务工人员占据了半壁江山,分别为5.6万人次、11.36万人次,占求职总人数的17.47%和35.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