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台商的“春节留守族”:“加班也高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日电题:沪上台商的“春节留守族”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年夜饭吃地道的上海菜,大年初五放鞭炮迎财神……春节长假接近尾声,今天随着上海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此间浦东机场起飞,沪上台商中的部分“春节留守族”结束了他们

的“留守生活”,经第三地转机回台湾。

  “我的员工过完春节回到上海,我才能放心返乡,两岸春节包机不是天天有,所以只能飞第三地转机,这就是我的春节……”上海台协会长、台商叶惠德告诉记者。与叶惠德一样,沪上众多台商如今都习惯了在上海过年。

  吃汤圆:台商三代同堂

  “今年春节,我们全家在上海团圆,难得三代同堂,聚在一起吃汤圆,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汤圆有‘喜庆团圆’的意思。”叶惠德说。

  更让叶惠德感慨的是,他来上海打拼十多年,企业越做越大,在上海过春节的年份也越来越多,但却几乎没空闲去各个景点游玩。他说,很多人都想不到,春节里我和夫人的“节目”是去上海出名的豫园走走,了却一个心愿。

  卖水果:“加班也高兴”

  “春节留守族”中,也有不少台商日夜为生意奔波。堪称沪上台湾水果销售第一人的傅癸荣,去年在上海租下了三房一厅的新家。他告知记者,今年的春节水果市场挺红火,留在上海过年,加班也高兴。

  据记者了解,沪上大宗台湾水果生意的经销商今年春节纷纷“留守”。在此间各大超市卖场,台湾水果商还打出“让利两成”的招牌,并派专员现场叫卖,台湾水果大礼包一时成了沪人拜年送礼的新宠。

  盼“三通”:新年许心愿

  不少台商“春节留守族”向记者透露,新年的一大心愿是盼望两岸春节包机早日常态化,最好是尽快全面“三通”直航。有台商调侃,现在春节包机的座位不够,所以我们只能“留守”,把回家过新年的机会都“让给”员工了。

  叶惠德对记者说,现在仅有的春节包机固定班次远远不够,如果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大家即使留守上海,也可以随时返回台湾,那样非常轻松、方便;一旦“三通”直航,大家在平常周末就可以返乡团圆,不用再苦等春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