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服务业能否实施错时度假 假日生活频繁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02 东方网

  正当孩子们盼望着长假永远别结束时,不少家庭主妇却已经等不及了。为啥?由于过年,不少社区服务业门店经营者大多关门休息,使得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干洗衣服没处送,小修小补没处找,家中废品堆成山……许多市民不由发出呼唤,社区服务业能否实施错时度假?

  戚小姐过年穿的新大衣、皮装,替换时原本往小区洗衣店一送就行了,如今却是还

要等几天;张阿姨家由于过年亲戚朋友来往多,礼品送来不少,各类包装都快在阳台上堆成山了,可平时晃着铃铛、骑着三轮车的废品回收工却已经一个礼拜没有出现了……

  与中心商业街及大卖场、超市节假日红火形成强烈反差,社区商业服务业在节日里出现了少有的冷清,平日不见的洗衣难、维修难、买日杂小商品难、吃大众化早点难、回收旧报纸难、请保姆难,一齐涌来,究其原因就在社区商业、服务业的从业工作人员,大多是外来务工者及再就业人员,这时段他们也大多回家或回乡过年了。

  对此,市经委服务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随着本市“万人就业项目”的开展,社区服务业成为了吸纳再就业人员的主要机构,也的确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春节的特殊性使得过年时这些社区服务业“集体缺失”,这就给管理部门敲响了警钟,是否可以尝试在过年及五一、十一黄金周,社区服务业实行错时度假或者分时度假的方法。

  对外来务工者而言,春节之前安排回乡探亲,这样不必担心过年返乡买车票难,工作也不会耽误。同时,节日期间缩短营业时间,轮流值班,也满足了部分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一举两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