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念变革文化交织 西安过节传统与时尚掰手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二月二日电 题:古城西安过春节传统与时尚掰手腕

  中新社记者 冽玮

  而今在古城西安过春节,最抢眼的是啥?不是秧歌社火,不是压岁红包,八面来风,传递的信息不尽是传统与时尚掰手腕。

  走在西安最繁华的东大街上,除夕之夜,街这头火锅店、泡馍馆热气腾腾,街那头咖啡吧、料理屋人声鼎沸。同样的年夜饭,吃出了不一样的滋味。

  逛超市,触手可及的也是传统与时尚掰手腕,市民年货篮里除装入腊肉蒸碗之类传统年货,观赏鱼、观赏植物、洋水果如提子和山竹等另类年货也挤了进来;礼品屋往日摆在醒目位置的前卫精品,全被利市包、中国结、大灯笼等春节传统节日饰品所代替。

  阖家出游,放眼望去,惹人心跳的也是传统与时尚掰手腕,城墙上有上元灯会,流光溢彩、璀璨如昼,以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重现了大唐盛世灯会的辉煌景象;“春寒赐浴华清宫,而今庶民尽天王”的华清池,让普通游客尽情领略那流传千古的美妙故事。

  在感叹“到底该怎么过年”的同时,西安人也在寻找着过年的新方式、新体验和新感觉。“城乡反串过年”今年便颇受城乡百姓的推崇。在陕西社会主义学院供职的王向军过年一般要带儿子去郊县过年,逛庙会、看民俗表演,让儿子体会农村过年的乐趣;而家境较好的农户也会走进城市,在酒家和宾馆订上年夜饭,再乐滋滋地洗一把桑拿,干干净净辞旧迎新。

  具有民族特色内涵的文化才有生命力,才会得到世界的认同。春节文化及民俗是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富有经济头脑者眼里是喜人的商机,而站在文化的层面,人们看到的却另是一番景象——传统与时尚高挽衣袖,笑嘻嘻地掰着手腕:你以古色古香维护传统的领地,我便以新奇、时髦抢占新盘;你以传统喜庆做法营造“年味”,我就以现代时尚作派为节日添彩。

  不同文化掰手腕,往往是观念变革的过程,也是传统文化从内容到形式与外来文化的碰撞磨合与交织融合。虽然,那结果将是传统的原汁原味不再,最典型的莫过于手机短信拜年,为亿万中国人所追捧,足不出户,仅仅需要手指轻点。但传统依然是传统,越来越多的人也在伤感“年”味的式微,因此今年热衷于买回大批爆竹,大放特放,从清脆的爆竹声中找回过年的感觉,从淡淡飘渺的火药香中嗅到属于自己的节日气息。

  此间有社会学家指出,年年岁岁,不分年长年幼、地位尊卑,也不管阅历深浅、文化高低,都盼着过春节,都期望着浓浓的年味,集中而深刻地体现着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看重。

  传统,是在不断的借鉴和扬弃中继承和发展的。文化,是在碰撞、磨合中更新的。传统与时尚掰手腕,迸出了新的“年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