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土新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0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蒙志军

  荆楚重镇的长沙县,自古以来,志士仁人辈出。杨开慧、徐特立、许光达、李维汉等革命先辈都从这里诞生和走出。他们崇高的精神和风范,是人民的骄傲,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200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湖南考察先进性教育活动时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于长沙县来说,这方面的一项特殊任务,就是要加快开慧乡和开慧村、特立村、光达村、维汉村(分别是革命先辈杨开慧、徐特立、许光达和李维汉的故乡)的建设和发展。

  长沙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加速“一乡四村”建设已迈出实质性步伐。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紧紧抓住中部崛起的大好机遇,共同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蓝图,红色的热土上正在绽放一朵朵美丽的新葩。

  (一)

  “一乡四村”建设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央党建工作调研组两次深入“一乡四村”考察调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正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都专程到长沙县,就加速“一乡四村”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并决定给予重点扶持;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长沙市市长谭仲池先后两次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一乡四村”实地调研,就“一乡四村”有关工作进行认真研究,给予重点支持;长沙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一乡四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周详的“一乡四村”建设实施方案,全面组织具体实施,县委书记杨光荣、县长黎勇先后5次到“一乡四村”调研和督查有关工作,并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和现场办公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

  共产党员发挥先进性,积极投入“一乡四村”建设。

  在许光达故居、徐特立故居整修及道路硬化过程中,需要进行农田征用、房屋拆迁及田山水土路的重新调整,碰到了一些难题。村里的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分头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用一句句贴心的话语和一颗颗真诚的心,赢得了村民们的支持,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高桥镇维汉村的建设项目较多。在村部建设过程中,为了节约资金,买材料、守器材、监督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全部是村里的党员干部自己出马。为了按时完成有关建设项目,他们连续奋战100天,日夜在工地上摸爬滚打。良种猪养殖是村支书李松益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为了防止分心,他陆续缩小了养殖规模,还把自家的双抢活承包给别人,将自家的房屋改造计划一推再推,日夜泡在村里的建设工地上。

  在江背镇特立村道路和徐特立故居的修缮工地上,人们总能看到一个戴草帽的老人。他是特立村的老党员李志国。虽年老体弱,干不了体力活了,无论天气多么炎热,他都坚持到各个工地去走走、看看,当工程的义务监督员和为群众宣传政策的宣传员。在开慧乡板仓社区,则活跃着一支党员突击队。盛夏季节,他们冒着酷暑为亮化集镇安装设施。热火攻心,嗓子哑了,他们就含一粒“草珊瑚含片”,又继续战斗,短短8天时间,完成了4公里长的亮化带建设。

  广大党员在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方面更是踊跃带头。光达村大塘组党员李树其,带头学习蔬菜种植技术,以藤蕹和反季节菜种植为主,带动周围村组群众致富。他多次与镇蔬菜办一起办种植技术培训班,组织群众听讲座,发放相关资料,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种植蔬菜,防病治虫,防旱防涝,争取丰产高产。为帮助本组残疾人罗国军脱困,李树其把菜苗培植好送给他,还帮他打好地沟,手把手教他种植技术。李树其指导的几个组成了光达村无公害蔬菜基地,去年,该村50%以上的农户种植蔬菜的收入达到五六万元。在开慧乡记者看到,共产党员金志申去年在荒山荒坡开垦出来的茶园里,已经全部种上了良种茶树,民工们正忙着为茶树浇水、施肥;共产党员金利山的毛巾加工厂里,机声隆隆,100台纺织机前,100多名女工忙得正欢……

  在党员干部们的带动下,普通群众也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在开慧村开毛公路修建过程中,沿线7个小组的村民对荒山荒土没提出一分钱的补偿要求,而且,还积极投工投劳,仅两个月时间,一条宽7米、长2.5公里的砂石公路就修好了。特立村村部建设期间,正值酷暑。

  为保证村部按质按量如期完工,周边群众主动为施工人员端茶送水解暑。工地上缺少材料与工具,周边群众都慷慨捐赠。农妇陶六平还专门腾出两间房,自掏腰包购置凉席,免费提供茶水,供施工人员休息。工程完工时,施工方要付给她报酬,她婉言谢绝说:“特立村的建设也有我的一份责任。”

  (三)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在大半年的时间里,长沙县“一乡四村”的面貌便焕然一新:新修了开缪公路、特立村村道,总里程达17.29公里;建好了特立、光达、缪伯英三个故居停车坪;农电网改造工程即将全面完工;开慧中学及开慧、光达、特立、维汉四所小学的校舍,以及校园周边环境得到了整修和治理,开慧中学教学楼,高桥中学、特立小学、光达小学科技楼的建设,已完成规划、预算、报批等手续,开始动工;新建了高标准的维汉、特立村村部,维修了光达、开慧村村部;一乡四村均建立了党员远程教育教室,教育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后通过验收,已投入使用。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一乡四村”的产业有了发展:新发展茶叶2120亩,垦复油茶3100亩,新发展楠竹1050亩,新建蔬菜大棚210个;新建沼气池950个,新建水井45口,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去年,“一乡四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26.42%,农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有了提高。

  如今,来到这片红色的土地,白天,只见道路成网、绿树成行,一幢幢现代气息浓郁的农家小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入夜,排列有序的路灯把道路、村庄照得流光溢彩,装饰了一个个甜美的梦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