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0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吕运涛

  编者按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五年以后,我省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到那时你将工作生活在一个怎样的“世界”中?我们特意走访了省直有关部门

的负责人,就读者关心的五年发展蓝图进行阐释。我们相信,在三湘儿女落实科学发展观,意气风发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征程上,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将向我们走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央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决策,更是我省‘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武吉海,说起新农村这个话题,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武吉海告诉记者,按照中央提出的20字要求,即“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我省近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把传统农业改造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现代农业,把农村传统村落改造建设成为具有现代文明的农村新社区,把传统农民培养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形成城乡互助、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目标也正在制订当中。

  武吉海认为,从我省实际看,当前应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突破。

  以优势产业链建设和劳务培训为抓手,突出抓好农民增收。要真正建立起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必须进一步加强优势产业链建设,加快发展劳务经济。一是以培育品牌为抓手,促进大企业、大项目、大基地建设。应围绕五大产业链建设,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品牌扩张,带动大企业、大项目、大基地发展,实现农业产业升级。二是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抓手,促进农村经营体制创新,协调产销矛盾,提高农民自主开拓市场能力。三是以搞好劳务培训为抓手,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全省将培训农村劳力30万人,力争多数受训农民实现转移就业。

  以村庄规划为龙头,突出抓好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下一步应按照新农村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大全面小康示范村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一是突出抓好村庄规划的编制。二是整治村容村貌,引导农民节约耕地,建设美观实用住宅。在农民积极性高的地方,引导建设住宅小区。三是突出抓好村庄主干道硬化和村部建设,配套抓好改路、改水、改电、改厨、改厕和建设沼气池、村卫生室、整治垃圾等项目,搞好绿化、美化,改善农村面貌。四是适当扩大示范村试点范围,先把交通沿线、城镇周围、旅游景区和经济较发达地方的村庄规划建设抓起来,以带动全省新农村的建设。

  抓好乡村干部业务培训和农民素质教育,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管理民主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要加强对乡村干部服务农民、转变工作方法和依法行政的培训。推行村务公开,实行民主理财。同时,还要加强农民素质教育,强化他们的国家观念和法制观念,逐步提高农村干部和农民的整体素质,促进农村的发展和稳定。

  武吉海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还在于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基础,力争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