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扁“废统论”又惹火 “府院”降温沟通统一口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3日电美国质疑陈水扁考虑废除“国统会”的谈话,有改变台海现状之虞,引起台当局高度关切。陈水扁与苏贞昌大年初二即秘密会晤,“行政院”前日与“国安会”高层及“外交”、陆委会密集开会,全面动员危机处理。

  据台湾媒体报道,新任“行政院长”苏贞昌前日一早8时许就到“行政院”加班,他在家门前被媒体问及美国反驳陈水扁谈话时,紧闭嘴巴,仅表示“我去加班。”

  扁苏30日即秘密会晤,苏贞昌“充分了解”陈水扁谈话的背景及用意后,前日与“国安会”高层及“外交”、“陆委会”全面动员危机处理。新任“外长”黄志芳前晚进一步阐述陈水扁谈话的用意称“谈话是属于咨询的性质,并不是马上要进行。”

  此外,苏贞昌指派“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负责与“总统府”、“国安会”沟通,统一发言口径,全力降低府院潜在不同调的冲突,并在短短数日内将此议题定调。还在休假的“陆委会”主委吴钊燮,2日下午更以春节茶叙的名义面对媒体强调扁谈话意在引发讨论,目前交由“国安会议”研究,属于初期研究的阶段,并没有立即实施的问题,更与“四不一没有”没有直接的关系。

  据了解,陈水扁29日发表所谓“新春谈话”时,提出三大诉求,一是目前已是认真思考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适当时机,以彰显“台湾主体”意识;二是要认真考虑以“台湾”为名称重新申请加入联合国;三是希望今年内将台湾新“宪法”定稿,明年举办“宪法”公投。美国国务院31日响应表示,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