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海外之旅收获:说声"你好""谢谢"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26 东方网

  朋友节日期间来访,说起年前的海外之游,最大的感受,出人意外的不是旖旎景致、异国风情,而是时时处处笑脸相迎的“你好”“谢谢”之类。

  “你好”“谢谢”,本是寻常不过的问候语,何以被当作出国游的特殊“礼遇”?这并非朋友少见多怪,或者出于崇洋之心,把人所共知的问候语也当作稀罕物,实在是在我们这儿“你好”“谢谢”之声鲜有所闻,尤其是一些窗口服务部门,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

依然存在。比如,朋友在办理入境手续的时候,那位年轻的女性工作人员始终板着脸,既没有“你好”,也没有“谢谢”,让人好一阵无趣。远游归来,站在国门前,自己人说一声“你好”“谢谢”,该是多么温暖!然而,“你好”“谢谢”竟变得如此稀有。

  “你好”“谢谢”,人人会说,其实也用不着反复提醒,但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善于或者习惯于说“你好”“谢谢”,却取决于我们的文明素质。芸芸众生,摩肩接踵之间,待人接物之时,说声“你好”“谢谢”,往往可以化陌生为亲切,变冷漠为热情,构建和谐温馨、互助谦让的人际关系。尤其在上海这样人群各异、五方杂处的移民城市,在日常交往中大家注意多说“你好”、“谢谢”或者“对不起”,可以消除人际隔膜,促进人际交流,形成平等待人、礼貌交往的文明环境和氛围。

  好言一句三冬暖。在一个由陌生人构成的公共空间里,维系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除了制度公约,很重要的是来自人们的谦让、礼貌。带着微笑,发自内心地说声“你好”“谢谢”“对不起”,你我的心怀肯定是暖洋洋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