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44 贵州日报

  又是新的一年。

  此时此刻,我们向多年来一直注目着“七色花”的读者、作者道一声问候:新年好!

  “七色花”创办以来,之所以花开七色,竞红赛绿,皆因有了广大读者、作者的深切关怀。所以,我们要对所有的朋友说:我们紧紧握住你们的手。

  “七色花”希望多一点水灵灵的“小东西”,而谢绝那些皱巴巴的“大块头”,于是,在这里,我们把“七色花”的一些栏目再次真情告诉你。

  当每一分每一秒离我们远去时,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情景和细节感动着我们,朋友,按下快门,定格精彩的一瞬。镜头会留住我们曾走过的岁月。把你们的摄影作品寄给我们,这个栏目叫《镜头告诉你》。

  让视觉注目村寨,把镜头对准村寨,用笔头触摸村寨,村村寨寨吹来一股新鲜的原野风。寨里院落的小故事,田间地头的一段情,左邻右舍的龙门阵,都可以告诉我们。记住:这个栏目叫《村寨采风》。

  “南甜北咸,东辣西酸”,口味不同本属正常。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同的饮食习惯,能从精神上找到一方人的整体思想性格。吃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塑造了人。开辟《食韵》、《吃遍贵州》这样的栏目,便是给朋友们一个舞台敢于谈吃,因为品尝美味的过程,是生命意识觉醒和活跃的过程。纵观古今美食家,无不是生命力和创造力勃发的人。

  贵州的山水,回头客多,但要打造更多的品牌山水景点,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先来看一看。每一个品牌山水景点,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洞悉了每个景点的历史和积淀,便会明白它为何享有如此之高的利润空间,具有长期的、持续的生命周期。把你的稿件寄给《山水贵州》这个栏目,让我们共同来反复吆喝贵州山水。

  数千年封建社会中,玩石仅局限在少数士大夫阶层的狭小圈子里。改革开放二十余年来,玩石之风悄然兴起,并愈演愈烈,逐渐发展成一种群众性文化时尚,石头已经由“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本版开辟的《石不厌精》专栏,旨在与广大藏石爱好者携手共建一个共享藏石乐趣、品石乐趣的平台。欢迎你的加入。

  逛书店,既是消费闲暇、享受闲暇,又是消费文化、享受文化,我们在逛书店时,便在玩中得到了享受。开辟《逛书店》这一栏目,意在请朋友们也把自己逛书店的体会、感悟告知我们。或从一本书谈开去,或从书市变化、流行趋势说起,总之,要言之有味。

  老话说:舞台小世界,世界大舞台;老话又说:唱戏的是“疯子”,听戏的是“傻子”;老话还说:看戏(在曲艺里是“听书”)落泪,替古人担忧。

  三句老话,其实说的都是艺术家在艺术创造、观众在艺术欣赏中的态度和感受。自然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读解,见仁见智,各得其所。

  本版开辟《听书看戏》这个栏目,用意既在于:希望爱“听书”“看戏”的诸位,把你的点滴所见所闻所得,借这个栏目生长开去。

  当然,“书”和“戏”也并非只有“听”和“看”一种途径。你若是喜欢“看”书或“听”戏而有所得,我们亦很欢迎。

  侗族大歌、车江琵琶歌、苗族飞歌、布依族经典民歌《好花红》……包括如今家喻户晓的新版《多彩贵州风》,是我们征服世界的文化资本,是我们唱响贵州、展示贵州的文化资本,是我们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的文化资本。开辟《文化贵州》这个栏目宣传这些文化资本,意在让这些文化资本插上市场的翅膀,走向中国,走向世界。

  朋友,以闲暇的心情去消费文化,在消费文化、享受文化的同时,便也是在消费闲暇了。闲暇和文化在今天是那样地相依相伴,组合出一种别有的韵致,使得人们的闲暇时光不再板结而丰富多彩了。

  作者:苏丹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