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东春运以来478人死于交通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47 南方日报

  旺旺狗年·旅程

  本报讯(记者/戎明昌通讯员/汪春洋)笔者昨天从省公安厅召开的相关会议上获悉,1月14日春运开始至本月1日止,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2821起,死亡478人,受伤4373人,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4.49%和7.61%。

  一次死3人以上事故13起

  昨天,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节前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并针对存在问题,对进一步加强节后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通报,1月29日(年初一)至2月1日(年初四),全省共发生道路

交通事故1843起,死亡90人,受伤964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30.34%、下降34.31%和下降13.62%。期间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去年7起)。

  此外,1月14日至2月1日,全省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3起,死亡51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8.1%和40.7%。

  外省籍车辆肇事突出

  交管部门对春运前段时间发生的13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发现其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一是从事故发生的时间段上看,13起特大事故中有9起发生在夜间19时至凌晨2时,占总数的69.23%。二是从事故发生的道路类型上看,省道、高速公路特大事故多发。13起事故中,省道上共发生5起(去年同期2起),高速公路上发生4起(去年同期3起)。三是从事故车辆的所在地来看,外省籍车辆肇事突出。13起特大事故中,涉及外省籍车辆的特大事故有8起。

  省际春运执勤点24小时值勤

  针对这种情况,省交管局决定进一步合理安排警力,对省际春运执勤点实行24小时勤务制度,对9座以上的客车逐车进行检查。

  省交管局还提出,各省际春运执勤点要针对近年来面包车非法营运、

超载现象较为突出的新情况,加强对面包车的检查。执勤时,要登上客车进行检查,核查载客人数、驾驶人准驾资格、车辆检验有效期、连续行驶的时间、车辆灯光和轮胎状况、有无加装座椅、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还要检查灭火器、破窗器的配备情况和安装位置,确保紧急时刻能及时使用。对检查中没有发现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要简化手续,由民警在联检本上注明核载和实载人数,签章后放行。

  对外省籍客运车辆、厢式货车、面包车要重点检查,严防超载、“病车”、人货混载车辆进入我省。

  严查超速行驶行为

  省交管局负责人称,从春运期间所发生的交通事故初查的原因来看,超速行驶是导致特大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为此,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测速力度。省交管局规定,每个交警大队要至少设置两处测速点,每处测速点每天测速时间不少于8小时,除重点加强高速公路的测速外,还要加强对国、省道等重点路段的测速,对故意遮挡、涂污车辆号牌的,将进一步加强整治。

  案例链接

  两起死亡5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一:1月21日14时许,湖北省荆州石首市驾驶员蔡锦云驾驶鄂A/8C385号重型半挂车,沿京珠高速公路由北往南行至73km+600m处(韶关市东田路段)时,因车辆严重超载造成车辆失控,追尾碰撞前方9辆大客车和3辆小客车,致使鄂A/8C385号重型半挂车及一辆大客车冲出道路右侧防撞栏并翻下5米深的护坡,造成6人当场死亡、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9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事故二:1月25日19时25分许,梅州市五华县驾驶人徐佛光驾驶粤B/4D104号面包车,搭载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某电子厂11名员工沿惠盐高速公路由深圳往惠州方向行驶,行至惠盐高速公路35km+600m处(深圳市坪地路段)时,与由罗国贤驾驶的粤L/Q9335号小车尾部发生轻微碰撞,双方在未报警、未转移车上乘客、未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的情况下,即停车协商赔偿事宜。约5分钟后,香港驾驶人张渭康驾驶粤Z/GG58(港)号大货车碰撞粤B/4D104号面包车尾部,两车冲出路外,致使粤B/4D104号面包车起火燃烧,造成车上8名乘客当场死亡,4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