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圈一圈缠好的“大地红”摆满了整个店门口 沈阳:爆竹声中“破五”祈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48 南方日报

  旺旺狗年·同欢

  沈阳过年没有露天的花市,天气也没有南方那样温暖,但是人们的热情却没有因为温度而有丝毫的降低。

  昨天是大年初五,老话儿叫“破五”。据长辈们说从前正月初五前有许多禁忌,如

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等。过了初五,人们便往来祝贺新年,各家邀请贺客,热情款待,饮食嬉戏。新媳妇亦于此后回娘家拜贺长亲。

  “破五”这天要送穷,迎财神,吃饺子,放鞭炮。据说过去的这天,歇业的商家得开门纳客;不过现在,商家节日间营业如常,就没有这个讲究了,但商家依然在初五这天在门前放鞭炮,驱赶晦气,祈盼新年有个好兆头。

  记者昨天一大早就被窗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吵醒了,将头探出窗外,不禁被寒气打了个哆嗦,今天的天气预报说是零下28℃。最近小记常被妈妈嘲笑成冷空气,因为从广州回到沈阳,沈阳的温度就直线下降,而广州则是一片春光正好。

  一般人们从大年初一到初四都在亲戚家拜年串门,较少出来走动,从初五开始,同事、同学的聚会就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小记也不例外,约了一班老友出来FB(腐败,即凑到一起吃吃喝喝)。

  走出家门,几天前下的雪还没有化,堆在路边。天上又飘起了小雪花,走在路上的人们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形容臃肿,但手里的礼物,和脸上的笑容还是显出与往日的不同。

  前几天还闭门歇业的商家今天都打开了大门,重新招揽客人,为了讨个好彩头,商家门前都摆着鞭炮,准备在吉时点燃(如图)。更有一家十分夸张,一圈一圈缠好的“大地红”让人想起了抗战时期的机枪子弹。鞭炮摆到整个店门口都满了,每个过往的路人看到这样的情景都是先惊讶一下,然后会心一笑,更有小孩跑上前问什么时候点,然后拉住大人不让走,一定要凑够了热闹才满意。

  图/文:本报记者亓欣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