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媒体专访博尔顿独家披露最新进展 美对日增常新草案婉转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48 南方日报

  为争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席之地,日本政府日前正打造一份安理会扩大问题新草案,希冀以“退”求“进”,争得美国支持。

  不过,据日本《朝日新闻》2日刊发的独家专访披露,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已婉转表态:新草案依旧难获共识。

  对于美方这一“口风”,日本高官连忙“扑火”,称现在断言美国反对还为时过早,日本还要继续争取美国支持。

  美国放风:新草案难获共识

  据《朝日新闻》2日报道,博尔顿于纽约当地时间1月31日接受其独家采访时,暗示难以支持日本正准备积极提出的“增常”新草案。

  日本日前自认在与美国协商基础上打造一份新草案。据共同社报道,新草案提出将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从15个扩大到21个,其中亚洲、非洲各获两席,南美洲、欧洲各得一席。

  博尔顿说:“我们不希望大力扩大安理会,而日本则想要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我们目前还没找到同时满足双方需要的模式。”

  另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博尔顿认为目前还没有一个安理会改革方案能够取得“广泛认同”。

  《朝日新闻》报道说,在此前“四国联盟”的安理会扩大草案失败后,日本就开始与美国展开一系列谈判,希望出台一份新方案,但是“迄今还未达成共识”。

  美国一直反对安理会“增常”动作幅度过大。博尔顿在采访中强调说,即使扩大也应该是小范围扩大,美方所能接受的最大限度就是将安理会成员从目前的15席增至19席或20席,即“增加2个左右常任理事国席位,增加2至3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博尔顿委婉表态,“一种理想方案是只让日本加入安理会。但这一方案迄今仍未被广泛接受”。

  日本扑火:继续争常不言弃

  对于日本这一新计划,美国究竟支持还是反对?日本媒体从博尔顿的“口风”中听出否定答案。不过,日本政府官员并不这么认为,而是说现在还不能断言美方态度。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贺取义礼(音译)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已经获悉博尔顿的评价,“我不确定我们现在是否应当将他的表态视为反对”。

  他还说,“我们正继续与美国展开谈判,并希望坚持下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重新强调日本立场。他说,日本将继续维持与德国、印度、巴西的信赖关系,探索更多联合国成员支持的方案,同时继续与美国磋商。

  能否如愿:美国态度最关键

  对日本政府而言,能否如愿“增常”,美国的态度自然关键,因而才对博尔顿一席话如此敏感。

  巴西、印度和德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1月5日向联合国大会秘书处提交了一项三国联署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内容与日本、德国、印度、巴西所组成的“四国联盟”去年提交的决议草案大致相同,要求将安理会成员数目从现有的15个扩大到25个,包括增加6个不具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

  由于日本“变卦”,“四国联盟”变为“三驾马车”。

  至于日本脱离“四国联盟”的原委,安倍晋三1月5日明确表态:旧草案“无利可图”,争取美国支持为上策。

  按照日本21国安理会的构想,新增6名成员中获得联合国三分之二成员国,即128国支持的国家就可以晋升为没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未获足够支持的其他新增成员则可成为“半常任理事国”,其任期将长于目前非常任理事国的两年任期,也不必遵循目前非常任理事国“不得连任”的规定。

  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