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大的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48 南方日报

  周末漫笔

  安立志

  在鲁迅先生的作品中,关于焦大的话题,据我有限的阅读范围,大约有两处,一处见于《二心集·“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贾府上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

另一处见于《伪自由书·言论自由的界限》——“这焦大,实在是贾府的屈原”。其实,这两个论断是有矛盾的。前者讲的是阶级理论,也就是说,林妹妹与焦大不是一个阶级阵营。后者讲的是统治理论,焦大与贾府虽属同一阵营,但也不能口无遮拦。那么何者才是正确的呢?

  整部《红楼梦》,焦大的情节,主要反映在卷七“宴宁府宝玉会秦钟”一节。这里的焦大,予人的印象无非两个方面,一者,历史上的焦大对于宁国府今日的风光功不可没。宁国公参与“打江山”之际,他“从死人堆里把太爷背了出来,得了命;自己挨了饿,却偷了东西给主子吃;两日没水,得了半碗水,给主子喝,他自己喝马溺”。像这样与主子出生入死、同甘共苦的奴才,怎么可能成为“阶级异己分子”?二者,现在的焦大对宁国府的腐败忧心忡忡。“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生来!每日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他不是“虚招实做”地维护“虽未甚倒”的“外面的架子”,却不识时务地翻腾已经逐渐朽败的“内囊”。

  焦大这些话,都不是好话,但并不是假话。“好话”与否,是道德判断,“假话”与否,是事实判断。从焦大与宁府的关系看,他不具有对宁府蓄意诽谤和恶意攻击的动机,当然也没必要无中生有,捏造事实。从小说中的人物塑造来看,焦大的话,只是说了一些不大好听的、但反映了实情的“真话”而已。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焦大的骂,并非要打倒贾府,倒是要贾府好,不过说主奴如此,贾府就要弄不下去罢了。”(《伪自由书·言论自由的界限》)宁国府的统治者陶醉于“祚永运隆之时,太平无为之世”,焦大这厮偏偏要揭开秃头,簸扬家丑,这不仅大煞风景,而且是蓄意抹黑。这正是焦大的“真话”不受欢迎反而招人讨厌的原因之一。人们宁可迷醉于虚假的繁荣,而不愿正视真实的沉疴,这几乎是官场的通病。

  历史上的中国,皇朝更迭,王旗变幻,所有的统治者“打江山”之际,往往都胸襟宽阔,虚心纳谏;“坐江山”之际,则又内心虚弱,以言治罪。闭着眼睛“说瞎话”,盲目歌功颂德,每每得利;睁开眼睛“说真话”,直面现实弊端,往往倒霉。前朝因堵塞言路而崩溃,后朝又因厌闻直声而衰败。前车覆之,后车继之。因此,历史上,和平时期的“文死谏”,并不少于战争年代的“武死战”。

  对于焦大这样的“真话”,应当怎么处置呢?凤姐出了两条主意:“何不远远的打发他到庄子上去就完了”,以及“还不早些打发了没王法的东西!”分析这两条主意中的动词,一个是“打发到”,一个是“打发了”,前者还有个去处,后者连归宿都没了。“打发到”有点像近代的“劳动改造”,而这“打发了”,则隐藏着森森杀机,比如,“失踪”、“暴死”之类。对一个仅仅说了些真话的忠诚家奴,采取这样的手段,的确有些残酷,但却是凤姐之类的人物维持贾府秩序的必要手段。由此可见,凤姐说焦大“没王法”并不确,她强调的其实是“咱们这样的人家”的“规矩”,即“家法”。在王熙凤眼里,“家法”是等于“王法”的。因此,焦大说出了“真话”,暴露了家丑,当然就是犯了“王法”。

  然而,实施凤姐的主意,毕竟需要一个策划过程,面对眼前的突发事件,如何有效地防止焦大肆无忌惮地说“真话”,最为简单、最为直接的办法,那就是就地取材的“马粪堵嘴”术。“马粪堵嘴”,既不卫生也不彻底,因此,后来又有了“断舌”或“割喉”。这些措施相对于“马粪堵嘴”倒是发展了,然而,对于人类社会却是真正的历史倒退。

  焦大的嘴没有被彻底堵死,在卷一○五中,当“锦衣军查抄宁国府”时,他号天踏地地哭道:“我天天劝这些不长进的爷们,倒拿我当作冤家!……今朝弄到这个田地,……”这位贾府中的屈大夫到底发出了“荃不察余之中情兮”的哀叹,而“真话”也到底成了“谶语”,不亦悲夫!“不长进”的视为当然,“说真话”的当作“冤家”;封了焦大的嘴,没有导致宁府的长盛不衰,反而加速了“树倒猢狲散”的结局。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