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杯中传奇 ——酒文化探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49 南方日报

  从维熙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自从酒浆诞生的时日起,酒中传奇故事便相伴而来了。仪狄酿酒于树洞以及杜康的“以秫制酒”之说,都笼罩了一层神秘色泽。后世酒徒无暇叩问其真伪,只管在美酒中飘飘然去当神仙就是了。也许正是这种百无禁忌的逍遥,与人生寻乐有着相依相恋之处,使酒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人间发生了关系,因而留下了多少与酒相关的神话

故事。

  昔读晋时张华所著的《博物志》(古代话本《搜神记》也将其纳入其内),有这样一则令人过目难忘的传奇故事:古代有个名叫狄希的酿酒人,酿造出来一种“千日醉”的好酒。一日,一位与其相识名为刘玄石的酒客,慕其佳酿而来饮酒。狄希对玄石说:“酒还没有酿好,饮后怕有不利。”玄石自封为酒中之圣,对此不以为然,说还没有遇到过能让他酒醉之酿,因而强买此酒定要饮之。狄希只给他倒上了一杯酒,同时警示他说:只此一杯,可睡千日。你如喜欢它,可以醒后再来。玄石饮后认为狄希话中有诈,便不快而别。一路上他只是脚下有些踉跄,待回到家中便醉死于地。家中不知其故,便将其哭而葬之。

  三年后,狄希算计了一下,玄石已然到了再来饮酒之期,怎不见其踪影,便去玄石家问之。家人回答他说,玄石已故世三年了,早已葬于坟墓之中。狄希大惊,告之此为酒醉之故,并非真正死亡,急令家人掘坟开棺。玄石张目开口,高声喊道:“快哉,醉我者美酒矣!”掘墓的人皆大笑之,但在笑声中纷纷倒地——原来是棺中迸发出来的酒气,将众人全部醉倒——他们没有醉倒三年,三个月后又苏醒过来。记得,笔者读完此篇酒文后,曾忍俊不住并在酒桌上将其当笑话,在友人间广为传播。虽然谁都知道这是虚构出来的酒事神话,但无不为作者的想像力之丰富及其艺术夸张之“酷”,而叹为观止。此为中国酒事传奇之一。

  传奇之二发生在魏晋时的“竹林七贤”之中。其中号称醉仙的酒老大刘伶(字伯伦),有关他的酒事传奇最多。昔读《古今辞典》一书,上面有一篇《刘伶明誓》的故事,至今记忆如初。文中是如此描绘刘伶恋酒的:别人口渴时要水喝,这位酒仙总是以酒解其口舌之焦。有一次,他口干舌燥向妻子讨酒,其妻一怒之下,不仅将其酒坛中之酒完全倒掉,并摔碎其酒坛。妻子劝告说,醉饮对他身体不利。刘伶佯装戒酒状曰:“备酒对鬼神明誓,才能断酒矣!”妻将酒肉备齐,刘伶下跪明誓曰:“天生刘伶,以酒得名:一饮一斗,五斗又醒;妇人之言,决不可听。”于是又在欢饮中痴醉。在窦革所著的《酒谱》中,刘伶还有另一画面,同样令人捧腹开怀。文中写道:有一次他乘鹿车出游,除携带他的酒壶之外,还让人荷器(估计为铁锹铁镐之类的挖坑及堆土用具)随于身侧。陪同者不解其意,刘伶告之曰:“不知何时醉死,死便埋我。”笔者认为,这些都属于杯中传奇一类。描述刘伶贪杯的文艺戏曲,笔者亦有所见,值得一提的是“俚曲”中的《醉仙刘伶》:说杜康在河南洛阳开了一个酒店,刘伶闻香而至。杜康唱道:“杜康正在门前站/从南来了个贪酒仙。”刘伶唱道:“刘伶开言问兄长/管我饮醉多少钱。”杜康唱答:“要你纹银十两整/不醉三年不要钱。”结果,刘伶饮酒三碗,便醉倒了三年。当然,熟识酒史的方家一看便知这是“关公战秦琼”的人物错位之作,将周时造酒的杜康与晋时的刘伶编织在一起,是驴唇与马嘴的缝合之物。但它说明了杯中传奇,以“戏说”般的荒诞,走上了民间的文艺舞台。笔者认为,酒是有情物,是艺术灵感萌发的助燃剂。李白斗酒诗百篇,我们可以将其视为一个传说故事;可是无赖出身的汉高祖刘邦,何以会在还乡后与乡间父老子弟120人饮酒作歌。酒酣之际,刘邦以手击筑,竟独自高唱起来:“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刘邦何以在此时忘我而歌并吟唱出文学韵味非常浓烈的《大风歌》?只有乡情没有酒兴,怕是无以成其方圆。历史上记载他,年轻时就是一个喜酒人,年幼时常常找一个名叫王媪的老妇索酒,到了“斩蛇起义”时,他已然是个善饮的大酒家了。但其文韵并不随其霸业成功而骤然陡升,怕是美酒这个助燃剂,让他能在此欢快的瞬间,突然燃点起灵感之火,才有了《大风歌》的孕生吧!

  据古文《摭言》记载:元相公在浙东宾府饮酒。府上有个名叫薛书的幕僚,因酒令之争,他以酒器掷伤其府公子,遂被驱逐出府。此公出府后,借酒劲未消写了《十离歌》,呈献其主人。其歌曰:犬离主/笔离手/马离厩/鹦离笼/燕离巢/珠离掌/鱼离池/鹰离架/竹离亭。之后复作《犬诗》曰:

  驯扰朱门四五年

  毛香足净主人怜(自比家狗)

  无端咬伤亲情客

  不得红丝毯上眠

  对比汉高祖充满阳刚气势的《大风歌》,这首家奴的自喻诗,无论从艺术和文字功力上,都是不能放在同一个秤盘里秤其分量的;但是此幕僚的一身奴相,在热酒烧膛之后,却可让读者在其自画像中一览无余了。

  自从中华大地诞生了酒,杯中传奇像是酒的影子,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荒诞离奇者有之,平头正脸者亦有之。但是不管其表现形式如何,美酒催发了人类丰富的想像力,它堂而皇之地走进中国文化中的戏剧、戏曲、小说、评书……试想,曹孟德在“青梅煮酒论英雄”中,如果没有了酒,《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就是有天大的才能,怕是也难演绎出刘备与曹操当时极为细微的心态……能不能这么说,没有天地万物中的酒,中国文化将是一轮缺圆之月。

  因而笔者认为,酒在人类文化生活中,扮演着“红娘”的角色。只不过西方人喜喝红酒,而东方的中国人爱喝白酒,差别仅此而已。时至21世纪的今天,酒成为地球的朋友,有朝一日人类登上月球时,酒娘会跟随人类的踪迹飞上月球——这不是传奇,而是明天的事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