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季节的怀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49 南方日报

  梁凤莲

  我翻看着同时收到的好几张新年贺卡,其中有一张,桔黄色的,很童稚的笔画,把一朵花在土里舒展着绽放的情形画了六幅。而旁边配的那两句话,让我的注意力咯噔了一下,“有时候/美好的东西能叫你把/自己的宿命忘记/或者记起”,落款叫作刀刀。

  我想着那张卡片的图画,有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朵花,问题在于我们有没有碰上合适的土壤和阳光,让我们绽放、让我们展示美丽,悦己愉人。日常生活里,我们所看见的因素永远是有限的,而那些看不见的,或者无法知晓的含量,却总在冥冥中作祟着。生命也许算是比较漫长的,在这不可测的漫长里,年节应该算是时间中很美好的东西吧,它可以驱使我们把该放下的暂时放下,该拿起的就要拿起,比如缺医少药、失意潦倒,比如辞旧迎新的期待、回家和团圆的心情。

  很多时候,一天天翻着月历纸的时候,还有点浑然不觉,随着那纸片越掀越薄,一年的忙碌和消耗又要作结了。这时候,就会渐渐聚集起一些焦急,很想快快地跨过那道旧年与新年分隔的门槛,新的憧憬与希望毕竟就在新年的前方。这其实就是一种心情,在我们不得不无奈、又经常是无助的情况下,对自己的一种最有效的抚慰,也是最直接的一种激励,权当是往事已矣,可来日可追,在新的一年里,尽己所能地好好活着,祈盼着一切顺利,心想事成。有所守望,有所期盼,应该算是比较实在的积极人生了。所以,世道人心,无论时世变化如何、人性人情迁改几何,年节始终还是被普通人擎举到至关重要的位置,那可是天权神授的快乐和福祉,不需要更多的艰难和争取作铺垫的。

  所以,盼过年,盼节日,盼放大假,其实是在盼一种氛围,等一种心情来把我们唤醒,或者是守候某种出乎意料的运气,来按响世态炎凉尘封多时的门铃。年节用一种不可抗拒的形式,不经意间帮我们缝合着这种心情。这无疑情同于怀乡,是时间对节日的一种怀乡。

  因为过年了,留医住院多时的父亲执意要回家去,从有了想法的那天开始,他意想不到地振作和好转起来。本来,心脏与肺功能的衰竭,医药只是辅助着他的愿望,撑持着生命力。人生以这种方式运行到这个样子,父亲该是了然的。他说,他要在自己的家里过好这个新年。曾经的美好,除了怀想,他要争取亲临,能过好每一天,他就多一份留住那些温暖的力量。这种心情让父亲对日子充满了期待。

  突然发现,我也在悄悄地提速,清理着旧年的郁闷和垃圾,赶着手头的事情,不无欢欣地迎接新年,重新天真地记起小时候大人的教诲:被生命接纳进入新年的人,从头到脚都是新的。

  路上的行人骤然就多了起来,因为要帮远在外地求学的同学的儿子订票回家过年,那种每分钟都在变化的售票情形,才让我切实感受到有那么多远在天涯海角的人要往家赶啊。赶着回家过年、赶着与家人亲友团聚,外面的世界让我们生存,里面的世界才会给我们归省。怀乡、团聚、归省,这不仅是血液里的基因,更是情愫里的基因,一棵树长大了,总是要开花结果落叶纷纷的。

  春节是一年伊始的恩赐,是春天与生机的召唤。是的,每个季节都以节日的庆典作为日子的恩赐,这显然是生存里最美好的东西了。

  去年秋季来临的时候,我和儿子回了一趟他的老家,那些宣纸和溪墨出产的地方。时值下雨,景致烟雨迷朦、温润缱绻。第二次带他去扫墓,公婆家族的墓地在小城外的一座山头,斜在半山腰上。穿过田野,穿过生机勃勃的土地,那条叫作大河的小溪现在断断续续地流着。家族老少,此时,怀着如同节日般的欣喜。我们焚烧纸钱点燃鞭炮,如父在那里了,如母也将在那里,祖父很早就在那里,祖母在那已经相伴多年了。我们很庆幸,有这样的日子,回到这里看望、回到这里缅怀。这是一种心情,也是生命推演的力量,是对生存追根溯源的怀乡。对故乡的怀想,是对我们浮躁灵魂的安慰,也许,我们无法出生在那里,但是,我们渴望死后回到那里。

  对年节的守候,是对我们忙碌和挣扎的日常的补偿,让我们重温一些美好,感叹活着的不易,珍惜和守望,温情如血,感念如花,开在生命的路上。

  家族和故乡,年节和时日,天天的打拚,四季的怀乡,生命是在一起的,死亡也是在一起的;美好是在一起的,时日也是在一起的。所以,无论得意还是失意,都把它打包折叠起来,背在身上。所以,我盼望着过年,祈盼着那样一种心情,跨过旧与新的门槛,走向远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