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栗农村面貌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4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新春之际,走马上栗县乡集镇街头,乡间沃野,你会真切地感受到在惠农政策的指引下,农村发展的万千气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腰包”渐鼓的农民殷实的生活。

  排队存款真火爆

  记者来到上栗镇信用社营业厅内,偌大的大厅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前来办理存

取款的农民在柜头前排成了两条“长龙”,有的手中紧攥着钞票,有的拿着鲜红的存折,踮起脚尖,伸长着脖子,心情急切等待办理存取手续。农民年终取款过新年,这倒是正常事,可排队存款的农民居然也有这么多,这确实少见。

  站在存款队伍中的上栗镇踏塘村青年农民龙宜雨夫妇俩,手中都攥着一叠厚厚的钞票。丈夫龙宜雨欣喜地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小两口分工明确,我在家种了3亩地蔬菜,每亩收入6000多块;妻子在离家不远的县城一家超市打工,月收入也有好几百元。一年除去开销,存上万块钱没问题!”

  据金融部门透露,去年底该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创历史之最。

  争着盖房红砖俏

  俗话说:穷生孩子富盖楼。到上栗县各集镇街头走走,你定会被如火如荼的集镇建设场面所震撼。正在开发的赤山镇农民街兴盛大道,镇里规划后的数千平方米土地被农民抢购一空,许多农民纷纷到集镇建房开店。在乡村,农民的盖房处可以看到兴土木、盖洋房的情景。一幢幢崭新别致的新房依山而建,掩映在绿树丛中,矗立在乡间沃野,这便是最好的见证。

  谈起老表盖房子的热情,赤山镇黄田砖厂黄老板深有体会:早些年砖厂效益不景气,主要原因是生产出来的红砖销不出去,农民手头拮据,盖房子的不是很多。前些年厂里有80多万块红砖被积压。去年,当地农民都争着盖房子,红砖被附近几家农民“抢光了”。黄老板还说,前几年,很多人想建房,手里没钱。如今,农民手里宽绰了,都“比”着盖房子,红砖成了紧俏货。以前每块红砖0.12元还不好卖,现在每块红砖0.2元照样抢手。

  高档电器往家抱

  记者在桐木镇看到商店里有许多买家电的农民。桐木镇华乐电器商行郭经理说:“往年这时候,这些大件家电根本卖不动,现在好了,农民拎着钱袋子来了。这两天,仅海信25英寸彩电就卖了60台。”光源摩托车行经理冯志勇也说,往年这个季节,一个星期能卖几辆就不错了,现在一天至少有5辆摩托车出手。王庄村二组农民王大军今年心里一“激动”,就把黑白电视机更新为29英寸大彩电,还把一辆新摩托车开回了家。

  喜人的镜头后还有一组沉甸甸的数字:近年,上栗县紧紧抓住农民增收这一关键,统筹发展,以工促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县16万农民涌向500多家民营企业,高高兴兴地在家门口“淘金”。2005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突破4000元大关,同比增长707元,农民增收幅度居全省第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