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每天诞生一个新地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5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 上世纪80年代初,南京每年只有10多个新地名产生,而去年一年就新增了390个地名,平均每天至少诞生一个,创下历年之最。

  多数是给楼盘起名字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新增的390个地名中,有241个是楼盘名,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二,成为数量增长最多的地名。据介绍,我市新楼盘名,从1995年开始,出现一个缓慢增长期,至少每年产生60至70个。但到了2004年,新的楼盘名字开始层出不穷,一下子就出现了202个。

  在新地名中,另外有约三分之一是道路名,这和主城道路陆续拓宽、改造,新城区新建道路增多有关。此外,新起名字的道路中还有76条原先是“无名路”。据介绍,“无名路”原先多为小区内相对封闭的小路,以及城乡接合部的乡间小道。随着小区入住人口增多,道路拓宽,商店、学校、银行等配套设施日益齐全,道路必须得起个名字。

  新地名也讲究韵味

  不少市民都觉得近年来新诞生的一些路名都用楼盘或是企业的名字来命名的,商业味比较浓。而记者了解到,市地名办去年在给一些道路命名时,就考虑到当地的景点、历史典故等,诞生了“张王庙路”、“报恩寺路”、“三藏殿后街”等韵味十足的新地名。

  据介绍,这一类的道路通常比较零散,就不像大片区的道路命名需要注意系列化,所以才有了个性十足、又彰显历史文化特色的新地名。

  开通手机上网问路

  新的地名多了,即使是老南京也会遇到从没听说过的地方。对此,市地名办将开发全网短信问路系统和手机网问路系统。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声讯电话问路、短信问路以及因特网问路3种问路方式。

  目前,市地名办还在开发完善“全国通”手机地名网站,可以实现用手机上网查询地名,目前这项功能还在调试。(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