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农打井被井吞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52 南方都市报

  菜农打井被井吞噬

  事发东圃新塘,井壁塌陷泥浆没顶救援历时5小时终告失败

  本报讯(记者林劲松实习生位宇祥)40岁的叶二死了,丢下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昨天,他在自家承包的菜地旁挖水井时井壁突然塌陷,将他埋在井下。救援人员进行了5个多小

时紧急抢救,但仍未挽回他的生命。

  自行打井井壁塌陷

  天河区东圃镇新塘西约新村菜农叶二,为取水方便,昨日早上开始在房子边上自己动手打井,亲戚老张也过来帮忙,叶二在井下挖泥,他用桶提出来。

  土很软,工作进展很快。干到下午3时多,已经挖了将近4米深。可井底仍然只能见到一丁点水。

  “他说,再往下挖几锹,如果还没水就算了。”就在叶二刚往下又挖了几锹,井壁上的泥就突然坍了下来。泥又软又稠,还很黏。老张描述当时的情况说,“泥一下子埋到他的大腿边,他想往上爬,可越动越往下陷。”

  泥浆没顶施救困难

  老张连忙下井去拉叶二,可是怎么也拉不动。这时,周围的菜农闻讯也赶了过来,企图把叶二从淤泥里拉出来。

  “那泥实在太黏稠了,把他下半身整个都黏住了。我们一用劲,他就疼得大叫。”另一名参与救援的云南籍菜农说。

  16时30分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吉山特勤二中队的消防官兵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此时,淤泥已经埋到叶二头顶。

  消防官兵当即清理开叶二头部的淤泥。并支起三角钢架,用绳子系住叶二腰部,防止他再往下陷。天河区红十字会医院的120救护车也随后赶来。医护人员迅速连接上氧气袋,为叶二输氧。

  随着时间的流逝,叶二渐渐进入昏迷状态。

  18时10分,一辆挖掘车赶到现场增援,将井周围的泥土挖开,由于地里的泥土实在太过黏稠,刚刚扒拉开的泥土很快就又坍塌下去。挖掘机不得不加大挖掘的范围。而由于挖掘机作业时取走了三角支架,叶二也再次被埋入淤泥之中。

  18时40分许,当消防队员刨开淤泥,清理出叶二的头部时,他的头面部已经变成了一具“雕塑”。

  挖掘机继续挖掘,三名消防官兵则跳入坑中,用手挖开叶二身边的淤泥。

  21时09分,叶二终于被完全清理出来,他已经完全变成了一具“泥雕”。守候在现场的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抢救。但终因被埋时间过长,叶二已经窒息身亡。

  自己动手打井只为省钱

  叶二老家在信宜市的一个山村里。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二,家里便给他取名为叶二。

  “家里太穷,孩子读书都没有钱。”昨晚在抢救现场,他的妻子说。此时,三个儿子就站在身旁,14岁的大儿子和11岁的二儿子紧咬着嘴唇,双眼死死地看着埋在井下的父亲,8岁的小儿子则似乎还没有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在人群中窜来窜去。

  此前,叶二一直在家以种地为生。但随着三个孩子的长大和入学,家里经济愈来愈窘迫。农历2005年腊月,他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来到天河区东圃镇新塘西约新村,从一个老乡手里转包了三亩菜地。他们住在菜地旁的一个木棚里。吃水要到约50多米远的地方去挑。叶二的妻子说,深感不便的叶二一直计划在房子边打一口井。

  新塘村里实际上到处都有帮人打井的广告。但每打1米深的井就要30元。叶二的妻子说,叶二算了一下后,决定自己动手打井,工具只有一把短锹和一个水桶。

  图:

  两名消防官兵用木板垫在泥泞的菜地大坑内进行营救,用双手将菜农挖出。本报记者王昕伟摄

  亲人站在泥泞中等待营救结果。本报记者王昕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