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门集体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53 南方都市报

  尤文出局,巴萨出局,摩纳哥出局,昨天凌晨的欧罗巴战场,凡是有杯赛的地方,就必然有一座坟墓等待着某一支豪门。杯赛成为强队告别演出的舞台,而没有杯赛的沙场又何尝不是如此!重新开战的英超联赛,排名前六的强队无一获胜,半数输球、半数踢平的尴尬事实似在暗示:一个揭竿而起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意大利杯】

  尤文

  体面告别

  一周之前当尤文主场2比3输给罗马的时候,人们就猜测它的杯赛生命已经是半截入土了。如果赶在罗马状态不好的时候,尤文还能有机会翻盘,偏偏现在罗马正处在8连胜的绝佳状态之中,要想在客场净胜罗马两球又谈何容易?那么悬念就不是尤文能不能翻盘,而是能不能死得体面一些--至少不要像AC米兰那样0比3输个精光。

  没有特雷泽盖和卡莫拉内西压阵,连卡佩罗自己或许都不会为球队的此次首都之旅抱有幻想,还好周末联赛停赛的维埃拉可以在杯赛首发,又有杯赛首回合轮休的卡纳瓦罗回到阵中,加上伊布拉希莫维奇和萨拉耶塔搭档的前锋线,卡佩罗能用的精兵都在这里了。

  但托蒂第13分钟时的破门还是吓出了卡佩罗一身冷汗,还好这个球不算,托蒂在头球破门之前推倒了尤文的边后卫马尔扎雷蒂,裁判多达里尼判定进球无效。似乎多达里尼有意要在这样一场全球瞩目的焦点大战当中成为主角,4分钟之后,他的红牌1秒钟之内两次出手,不幸受用这一待遇的是发生冲突的伊布和达科特。在尤文最需要前锋进球的时候,伊布拉希莫维奇却被罚下,这是卡佩罗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事实!

  赛后卡佩罗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多达里尼的这次判罚,因为穆图在下半时开始不久就利用一个点球取得了领先。到最后尤文也没能再扩大比分,与杯赛四强的距离也就是少一个客场进球的距离,这真是一个让卡佩罗遗憾不已的结果。好在罗马的8连胜到底还是毁在了尤文脚下,虽然输掉了杯赛,斑马军团还算是非常体面地离开了首都的奥林匹克大球场。

  【英超】

  喝下鱼腩

  藏好的毒

  在阿森纳、曼联、利物浦和切尔西面前,西汉姆、布莱克本、伯明翰以及维拉就是彻头彻尾的鱼腩部队,但在昨天凌晨,强队统统被鱼腩部队用蒙汗药麻翻在地。

  阿森纳主场2比3输给升班马西汉姆,这是对手在德比战当中第一次在富勒姆以外的球队身上取到3分。只有亨利上半时结束前的进球能让阿森纳的“史官”感到高兴,因为这是法国人的第151粒联赛入球,它宣告克里夫·巴斯廷所保持的俱乐部联赛进球纪录——150粒——从此得到了改写。而真正的阿森纳球迷肯定不会为这种所谓纪录的打破去欢天喜地,球队一周之内在联赛杯、足总杯和联赛这3个战场上连续失手,枪手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回自己的尊严。

  曼联带着复仇之心进犯布莱克本,但3比4输球,本特利为布莱克本上演帽子戏法,在曼联1比4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范·尼替补出场梅开二度,但费迪南德在终场前恶意犯规被红牌罚下,让布莱克本成为本赛季惟一在红魔身上全取6分的队伍。

  相比枪手和红魔,切尔西和利物浦能收获平局已是不错,当然两支强队肯定会觉得遗憾,因为他们都是在领先的情形下被对手扳平,其中切尔西已是在一周之内遭遇了三个1比1。而利物浦1比1被做客的伯明翰逼平却颇为滑稽,虽然联赛主场8连胜且一球未失的纪录宣告终结,但连续9个主场下来却仍然没有一个对手能攻破利物浦门将雷纳把守的球门,因为伯明翰所得的1分,是利物浦的西班牙外援阿隆索门前2码处胸部停球时不慎将球挡入了自家大门。而在0比3不敌曼城之后,纽卡主帅索内斯被迫下课,俱乐部同时宣布格里恩罗德将暂时接管球队。

  【法国杯】

  摩纳哥

  堕落到底

  法国杯有点类似于英格兰的足总杯,由4000多支法乙、法丙以及大量的业余球队经过多轮“海选”诞生44支球队之后,再与20支法甲队伍进行一场定输赢的单场淘汰赛,在64进32的淘汰赛结束之后,南锡、图卢兹、特鲁瓦、勒芒、尼斯等多支无意杯赛的法甲中游球队已经出局。昨天凌晨在业余球队利尔马淘汰摩纳哥之前,法甲的斯特拉斯堡已经在前天被另一支业余球队里昂杜切尔挤出杯赛16强,所以摩纳哥也是32进16的淘汰赛当中第二支被业余球队淘汰的法甲队伍。

  斯特拉斯堡放弃杯赛显然是因为保级需要,24轮法甲战罢,他们列倒数第二,根本无力两线作战。但上赛季的联赛季军摩纳哥也选择了自甘堕落却让人不可理解,目前他们滑落到联赛排名的第9位,对联赛已经不可能再有什么追求,按说正是全心全意打杯赛的时候。不料,即使面对业余球队利尔马,90分钟内还是解决不了战斗。正当人们以为加时赛摩纳哥会来个大爆发的时候,进球的却是利尔马,最终摩纳哥0比1输掉耻辱至极的一场战斗。也许联盟杯他们还能有些继续前进的想法,但在法兰西战场上他们已经明确透露出堕落到底的强烈信号,看来即便是维埃里的加盟也无法让人对这支豪门之师产生期待。

  【西班牙国王杯】

  巴萨

  自废武功

  和尤文的情形一样,巴萨如果想打进国王杯的四强,也需要净胜萨拉戈萨两球。一周之前客场2比4输给萨拉戈萨不单单是结束了巴萨18连胜的辉煌旅程,它还把巴萨逼到了悬崖边缘。

  巴萨靠什么去净胜萨拉戈萨两球?梅西,一定是梅西!在上个周末3比0客场大胜马洛卡的比赛中,阿根廷的天才少年已经证明了他的价值,在没有埃托奥攻城拔寨的情况下,正是他的两粒入球帮助巴萨3比0大胜对手。

  事后证明梅西确实也是巴萨一枚不可或缺的重要棋子,第42分钟的时候,德科中路挑传给久利,后者禁区右侧底线附近传中,正是远点无人防守的梅西在门前6码处头球攻门入网。但是很可惜,1比0领先的巴萨并没有显示出足够的喜悦,虽然只要再来一个进球他们就能踩着萨拉戈萨的尸身晋级四强——在他们进球之前的4分钟,罗纳尔迪尼奥在中圈附近只是朝着对方中场球员卡尼的左脚脚踝不轻不重地蹬了一下,主裁判罗德里格斯·圣地亚哥就直接向小罗亮出了红牌。没有埃托奥,小罗又被罚下,巴萨完全就是在自废武功的前提下去参加一场水准近似于华山论剑的超级决斗,在本赛季,这还是巴萨第一次遇到难度这么大的比赛。

  果然,核心人物缺席的巴萨在下半时进行到第21分钟时遭到沉重打击,萨拉戈萨由奥斯卡·冈萨雷斯在禁区左侧18码处踢出一脚美妙的“香蕉球”,巴萨门神霍尔克拉只能无可奈何地目送“抛物线”吊入远角。尽管随后上场的老将拉尔森又有建树,但这个进球来得也未免太晚了——那时候伤停补时都进行了两分钟了,而巴萨必须要3比1击败对手才能出线。

  巴萨出局最高兴的莫过于皇马,因为萨拉戈萨变成了他们的半决赛对手,皇马怕巴萨,但绝不怕萨拉戈萨。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刘皓

  图:

  没有这张红牌,伊布(右)就一定能帮助尤文进球吗?IC图片

  本特利帽子戏法灭红魔。IC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