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总为躲压岁钱专挑春节外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过年给孩子压岁钱,是千百年来一直被中国人固守的春节传统习俗。但对于不同生活境遇的人来说,压岁钱背后“藏”着酸甜苦辣不同的滋味。

  数十万元红包送给“官少爷”

  在昆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梅,每年春节都会被压岁钱“搅”得很累。李梅得记

清楚亲友给了自己孩子多少压岁钱,然后再一一如数或多加一些“还”回去。她说:“难免有疏忽之处,说不定就把人得罪了。”

  对于贵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司老总来说,压岁钱则是一种“打点”各方关系的载体。每年春节,他都要给不少关键部门的关键人物的孩子们一个大红包———压岁钱,每年送出的红包就有数十万元。他说,“给领导孩子送压岁钱,显得比较亲近和自然,容易被接受。”这位老总吐“苦水”:“头一年给了领导孩子红包,第二年不给人家就会怪罪了,有些公司老总为了躲过压岁钱,专门选择春节期间外出度假。”

  贫困家庭的孩子没有压岁钱

  家住昆明市西山区的肖雯今年读初中三年级,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但她几乎没有收到过压岁钱。她父亲肖汝昆对记者解释:“不是不想给她压岁钱,给了她压岁钱,生活费就少了。”49岁的肖汝昆过去是做泥瓦匠的,近年一直找不到工作,每月210元的低保金是他唯一的收入。他妻子帮人做家政,每月挣200元,女儿上学的费用得东借西凑。

  儿女给老人孝敬钱值得提倡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民俗专家刘之侠认为,现在不仅长辈给孩子压岁钱,许多儿女也给父母孝敬钱,从中反映出中国人崇尚尊老爱幼的美德,值得提倡。但现在压岁钱这个古老的民俗附带了不少功利、庸俗的东西,甚至被人利用变成了腐败的工具,这是值得警惕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