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在过春节越来越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52 沈阳晚报

  新华社长春2月2日电(记者王晓明、公磊)春节对于一些都市人来说,其传统的魅力正在逐步消减,而更多的变成了一种负担。一种“春节疲惫症”开始在部分都市人群中蔓延。

  张胜利是吉林省长春市一名普通的公务员,谈到对春节的感受,他只说出了一个字———累。他说,平时的工作很忙、很累,本指望着过春节能够好好放松一下心情,没想到放了假也还是一样。“七大姑、八大姨,平常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也得去拜访。谁都会觉得

累,只是为了让父母高兴,嘴上不说罢了。”张胜利说:“除了走亲戚之外,春节期间还要没日没夜地陪他们玩,为了让他们高兴,自己累了也得硬挺着。”

  走亲戚串门是一方面,如今送礼风的盛行也让很多人感到头疼。送什么、送给谁、怎么送、送多少都是学问,不送还不行,让人产生疲惫感的确在所难免。李义是吉林省长春市一个媒体从业人员,“过年送礼,不仅要送亲戚、送朋友,还要送很多有各种关联的人,有的是例行公事,有的是不送不行,我初步估算了一下,去年送礼一共花掉了将近3000元,今年更多,已经花了4000多元了。”他说:“每到春节买礼物之前,我都要征求很多人的意见,送什么好,送什么不好,真是件麻烦事,但是如果不送,不但父母朋友会不高兴,许多关系还会处理不好。”

  类似张胜利和李义的情况并非个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诉求都随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一些都市人心中,春节这个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节日,在带给人们欢乐的同时,确实不可避免地带给人们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