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女孩在深圳做10年保姆 自学成才出书10万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58 桂龙新闻网

  广西女孩阿娇小学未毕业,靠在深圳做保姆资助三个兄弟考上大学

  一个广西女孩,从17岁开始在深圳做了10年保姆。10年保姆经历加上心中一个梦想,让只有小学文化的她,最后出了本名为《我在深圳做保姆》的书。她的名字叫刘水娇,一个朴实的女孩。今年春节她和30多个同事一起度过,“这是我来深圳过年人最多的一次,可过完年不久,我就要回老家完婚了,结束在深圳做保姆的经历。”昨日,阿娇泪流满面地说

,“其实我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将告别深圳回乡完婚

  昨日,阿娇专程找了记者,希望在她离开付出10年汗水的深圳前一吐衷肠。阿娇说,今年除夕夜,她在家政公司中和30多位没回家的同事一起过年。在深圳做保姆10年来,每年都是在雇主家过,通常只有几个人。“所以,今年我过年是人最多,最热闹的一次。”她说。另外,春节后不久她就要离开她热爱的深圳,今年应该是她的保姆生涯中最后一次在深圳过年。因此,这个春节让她感慨万千。

  阿娇说:她在深圳做了10年保姆,而深圳也实现了她出书的梦想,让她10万字的书顺利出版;同时深圳还帮助她抚养弟弟考上大学。10年间,雇主家深圳本土出生的孩子,在她的照顾下,已经从小孩子变成了初中生。而艰辛的生活,使她依然无法在深圳立足安家。她很爱这个城市,但只能选择在老家成家。

  说到这里,阿娇已经泪流满面。“这个城市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的汗水,也有很多依然关心我的人。可是,我的能力让我不能在这里生活。其实我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想去世界之窗玩一天

  阿娇说,在离开深圳前,她心中还藏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和未婚夫在春节期间到世界之窗痛快地玩一天。“我来深圳10年还没有去过世界之窗,因为门票太贵了。”阿娇说。曾有一次,她送雇主家的女儿去欢乐谷搞活动,因此免费游玩了欢乐谷。但10年间她却一直没有机会去世界之窗玩,因为100元的门票,让她感到很奢侈。“100元在我们家乡还是能买很多东西。”她说,“但我结婚后,还是会来深圳,因为这个城市有我的回忆也有很多关心我的人。”

  而得知她要回家完婚,昨日,她服务了10年的雇主李阿姨和她女儿晴姐都分别给了她一个大红包,祝福她将要做新娘。

  小学未毕业自学成才

  “10年前,深圳好脏好乱,那时地王大厦还没有建好。”阿娇感慨地回忆说。“我觉得我是和深圳一起长大的。看到它现在越来越漂亮,我心里真的好高兴。”

  她说,1995年12月13日,年仅17岁的她带着迷茫和梦想,在老家妇联主任的带领下从广西桂林一个小山村来到深圳。那时,她又瘦又黑,在深圳家政公司中她是最后一个被雇主选走的。

  阿娇说,父母都是农民。她上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那一年,父亲因病去世,留下五千多元外债。妈妈积劳成疾,哥哥弟弟上学等家庭负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因此,她在深圳工作非常认真,把积攒下的每一分钱都寄回家中。

  她在雇主李阿姨家一做就是近10年。阿娇说,李阿姨家有人在报社工作,她因此常能看到很多报纸。因为她没有文化,所以她非常喜欢学习。闲下来,她最喜欢到深圳书城去看书。在雇主和邻居的支持下,她先后在《西江文艺》等打工杂志上发表60多篇打工故事。

  10年保姆圆了出书梦

  2004年,李阿姨工作变动,她便离开了李阿姨家来到一个在出版社工作的新雇主家继续做保姆。其间,她想写书的愿望得到了新雇主的鼓励和支持。2004年5月,阿娇怀着出书的梦想将10万多字的手稿送到海天出版社编辑部。

  “这可能不是一本畅销书,我也没有文化,所以当时我没有抱什么希望。”她说。可一个月后,编辑周海彦打来电话说:出版社经过讨论,决定要为她免费出版这本书。阿娇说,深圳有12万左右的保姆,为了写书,她“采访”了很多姐妹,里面有很多做保姆姐妹的辛酸苦辣,因此得知要出版时她感动得哭了,她觉得这本书一定能得到姐妹们的共鸣。

  最终,阿娇写的《我在深圳做保姆》在2005年顺利出版发行。“书近期在书店才开始销售。昨天我还到深圳书城去看了,销售员说卖得还不错。我发现还剩下三本,就全买下了,我想在离开深圳时,送给我的雇主朋友。”阿娇说。

  记者看到,10万多字的《我在深圳做保姆》写得朴实无华。无法想象它出自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村女子之手。

  “现在10年过去了,我很自豪。”阿娇说。“因为深圳为我实现了两个梦想。一个是我支援两个哥哥和一个弟弟考上了大学;另外一个是,深圳让我完成了出书的梦想。”

  来源:南方都市报选稿:韦力萍作者:梁永建吴峻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