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今日迎来返程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1:13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赵根华实习记者仲毅

  【金陵晚报报道】 从今天起,南京将迎来节后的第一个返程客流的小高峰。记者昨日从南京火车站了解到,该站的登车人数又一次高于下车人数,连续两天“不正常”的数据预示,从今天开始大规模的人群迁徙将再次爆发。

  为此,记者昨天分别前往南京火车站和南京长途汽车站,对提前返程的民工潮进行了探访。

  镜头一:民工涌进候车大厅

  昨天上午8点20分,记者在南京火车站二楼的候车大厅处看到,一拨又一拨的民工三五成群地提着或扛着大大小小的蛇皮袋如潮涌般挤进候车大厅,与前两天冷清的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总服务台前的一块空地上横七竖八地摆放着3个蛇皮袋和1个旅行箱,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子坐在包上焦急地等待着。

  这位女子告诉记者,她姓张,是南京浦口人,一大早就跟着同村的一帮姐妹们乘车赶到了火车站。“她们几个都到楼下的售票大厅去买票了,我负责看行李。”张姓女子告诉记者,她和姐妹们要去广州的一家电子厂打工,在回家前厂里的负责人就规定,初七一定要赶到厂里报到,所以她们提前动身。

  记者在候车大厅里绕了一圈后,发现几个候车室到处都是一群又一群带着大包小包候车的民工。

  镜头二:提前返程寻找工作

  记者又来到车站的出口处,只见一大帮民工模样的旅客扛着或拎着五花八门的行李包快速涌到检票口。其中,一位头戴白色安全帽,右肩上扛着一个白色蛇皮袋的民工尤其显得突出。

  他告诉记者自己姓邓,前天下午3点钟从老家襄樊登上了开往南京的火车,整整“坐”了17个小时才到站。只见车票上写着:车次1514,襄樊-南京,票价132元无座……

  “原本想早点走就可以买到座位票了,没想到还是一路站到南京。”邓姓民工告诉记者,他1月18日就从南京乘车返乡了,几天后就赶到车站买票没想到还是买了一张无座票,一路上都是用装有被子的蛇皮袋当板凳。

  “我们这一批有100多号人呢!”邓姓民工告诉记者,自己是油漆工人,虽然离开工的时间还有几天,但提前到就不用担心因为返程人多而延误时间,可以去挑选更合适自己的工作。

  镜头三:包裹寄存劳务市场

  与其他提着大包小包行李返程的民工相比,只背着一个小型背包的民工小周倒是一身轻松地出现在检票口。他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能如此轻松地返程,完全得益于合理巧妙的安排。

  小周去年在南京一家建筑工地工作,在返乡当天他就把自己的行李整理装袋后通过邮局寄回了老家临沂。“我在南京打工已经有5个年头了,每年快到年关时返乡的旅客就特别多,如果还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挤车肯定上不去,所以我就想到将包裹通过邮局寄回去,7天后到邮局去取就可以了。这样不仅可以轻松登车,邮寄费也不算高。除此之外,我还把一些个人物品寄存在了劳务市场。”小周告诉记者,去年返乡之前,他就把电视机、录音机以及平时的生活用品全部打包装箱寄存在了民工劳务市场,一天只需要付5角钱的寄存费就可以了。

  镜头四:沪宁线短途客流火爆

  10点20分,记者又赶到了南京长途汽车总站,所有的售票窗口都排起了购票的队伍。在5号售票窗口前,一对说着外地方言的年轻小情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我们都是苏州人,3天前从老家乘车到南京的好友处玩玩转转,今天就准备买票回家了。”女子告诉记者,其实她还想在南京呆两天,但初八就要上班,过两天会遇上返程高峰,所以她和老公商量还是决定提前返乡。

  来到检票处,只见每个检票口都排着长长的候车旅客,尤其是前往上海、苏州、无锡等沪宁线方向的候车旅客更多。每当车站内驶进一辆开往沪宁线方向的空车就会引起这个方向候车旅客的一阵阵骚动。

  紧接着,记者又来到了出站口,正遇上十几个扛着大包小包行李刚刚下车的民工。“我们一大早就从淮阴老家乘车出发了,一路颠簸了几个小时才到南京。”领头的一位王姓民工笑着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去广州,先乘汽车到南京,然后再转车。

  (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