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时梦 今日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2:14 今晚报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村里村外绿树成阴。”北辰区大张庄镇小孟庄村的薛炳会大婶小时候就在作文里写下过这样的梦想。如今的生活,远远超过了她那时的憧憬。

  今年的春节,对于薛炳会一家来说非同一般,村上通了秸秆气,家里用上了太阳能,公园建在家门口,自己住上了小二楼,薛大婶怀中抱着刚满五个月的大孙子,兴奋地对记者说起了自己生活的巨大变化。她高兴地说:“真没想到,近几年我竟实现了儿时梦想。”

  薛炳会今年51岁,是北辰区大张庄镇小孟庄村的村民。提起村里和自家的巨大变化,薛大婶就停不住嘴:“别看我们小孟庄村村子不大,人口不多,但是干净整洁在大张庄镇是出了名的。今年我们用上了环保节能的秸秆气,村上要申报生态文明村,村里的大喇叭天天宣传,村民们就特别自觉自己动手清理自己的杂物,村里全部铺上了柏油路,现在我们村就找不到一条土道。”

  小孟庄村共有村民116户,近年来农民生活富裕了,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村领导班子把环境整治列入首要工作,首先从房前屋后的柴草垛入手,在区科委的帮助下,筹款80万元建起了秸秆气化站及相关配套设施,以玉米秸秆、干柴等为原料转化为优质可燃气,供村民炊事及供暖。不仅节约了能源,还有效解决了柴草乱堆现象,同时投资200余万元对整个村庄道路实行硬化、净化和亮化,村容环境大变样。

  薛大婶家一家老小祖辈生活在这个小村子里,提起这些变化,她感慨万千:“以前我们特别羡慕城里人的生活方便,家家户户干干净净,不用像我们还要用扁担水桶挑水倒水,不像我们做饭还要起火点灶,弄得屋子里烟熏火燎。现在可不一样了,村里改造了自来水管道,通了上下水,屋里就能用自来水。各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一开水龙头就能用热水,随时能洗个热水澡。这些在过去,想也不敢想。”最让薛大婶得意的,还是自家小二楼门前的小公园,公园里配备了各种健身器材,楼后是标准的灯光篮球场,每当看到大人孩子们尽情玩耍,薛大婶心情就特别好。

  薛大婶最后高兴地说,真没想到,自己儿时的梦想都能实现,相信今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