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力是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2:14 今晚报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权力可以使人高尚,也可以使人堕落;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在市纪委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张立昌同志用这样一句通俗的语言,深刻地揭示了“权力是把双刃剑”的内涵所在,给人启迪,令人深思,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和现实针对性。

  为什么说“权力是把双刃剑”?在弄明白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先回答两个问

题:一是谁给了我们权力?二是我们为谁掌权?说到底,这就是一个领导干部应该树立怎样的权力观的问题。张立昌同志指出:“人民是一切权力的主体和最终来源,是权力的所有者。人民授权给我们,我们就要对人民负责。”这一观点明确地揭示出了无产阶级权力观的深层本质,即我们掌握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自觉地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决定了共产党人权力观的根本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对领导干部来讲,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很高的觉悟、很高的水平。这些年来,市委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始终以大多数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为第一信号,把大多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工作的重点,干大多数人受益的事,干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干长远起作用的事。从抓稳定物价、解困、扶贫三件事不离手,到抓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文化品位的新三件事;从市区成片危陋平房改造,到五条二级河道的综合治理;从中小学布局调整,到大批文化体育卫生设施的兴建;从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到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所有这些,都实现了人民的愿望、满足了人民的需要、维护了人民的利益。

  权力是把双刃剑,道出了权力的双重性———为民则利,为己则害。当它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时候,就能造福人民、造福社会,而一旦用来为个人谋利的时候,它又会祸害百姓,危害国家。权力,可以使人书写出光辉的篇章,也可以把人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张立昌同志在许多会议上都反复讲:“共产党人的权,姓公不姓私,为民不利己;共产党人的官,是公仆不是老爷,是奉献不是索取。入党没有什么便宜可沾,当官没有什么特权可享。”心里装着党,就能大公无私;心里装着群众,就能同甘共苦。带着深厚的感情关心群众疾苦,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勤政、廉政、善政,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本质,也是这些年天津工作的一大特色。

  权力是把双刃剑,说明了权力周围布满了“陷阱”,权力运行中可能产生腐败。只要你握有权柄,一些不法分子就会千方百计地“收买”你,成为“糖衣炮弹”进攻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权力越大,风险也就越大。陈毅同志在1954年参加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后写了《感事抒怀》组诗,《七古·手莫伸》里形象生动地劝导领导干部如何审慎地对待手中的权力:“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历鉴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如何用权、如何过好权力关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权力一旦姓“私”,地狱随之为你开门。心存杂念,利欲熏心,就会恣意弄权,注定要身败名裂,人毁财空。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在运用权力时一定要有如履薄冰、似临深渊之感,自觉做到警钟长鸣,牢记宗旨,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现在,天津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进入一个新的上升期。大业当前,重任在肩。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对于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具有重要的意义。只有不断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保证权力干净、正确运行,才能进一步凝聚人心,形成强大合力,把天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