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冯逛花会聊年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2:14 今晚报

  

大冯逛花会聊年味(附图)

  昨天,冯骥才和本市众多文化名人来到古文化街,与市民一起逛庙会看表演。 曹 铭摄

  逛花会赏年俗 即兴赋诗

  “妈祖首选地,沽上至乐园。年景今岁好,前程明日宽。”这是昨天上午,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文联主席冯骥才在天后宫藏经阁参观“百年鼓楼闹新春”摄影展时即兴创作的一首诗。

  农历狗年的大年初五,冯骥才和本市众多文化名人齐集古文化街、天后宫与广大市民同乐,一起体验“金犬报春”沽上灯节系列活动。

  冯骥才首先饶有兴致地欣赏了乾隆赐名、已经有200多年历史的“庆云高跷老会”表演的高跷。其间,冯先生与已经77岁高龄的“庆云高跷老会”前会长孙鸿生及各位演员一一握手,互相拜年。孙鸿生大爷前年因高跷与冯先生相识,昨天故友见面,虽然自己已坐上轮椅,但一身节日盛装让他看上去仍然精神矍铄。

  天津年味浓 体现精气神

  曾经担心古文化街改造扩建,可能破坏古文化街民俗韵味的冯骥才,在逛花会过程中向记者表示,迈入新世纪几年来,古文化街可谓是:民俗味儿愈浓、年味儿更盛。他说:“我曾经担心拆迁会‘拆散’了这里的民俗年味儿和人气。但今天我看到,古文化街上仍然年味儿浓郁、人气兴旺。这里就像磁场一样牢牢地吸引了天津人过年的民俗味儿、精神气儿。来这里,我能充分体会到天津人年意的体现。”

  夸灯节活动 评“春晚”得失

  对于本次由南开区政府、市房产总公司、今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金犬报春”沽上灯节系列活动,冯骥才认为,此次活动策划运作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抓住了民俗价值的核心。“民俗的意义在于百姓参与。市民通过亲身参与活动达到了自我目标价值的实现。”冯骥才还举例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之所以受到群众喜爱,是因为:1、晚会本身喜剧小品内容丰富,迎合了中国人过年阖家团圆喜庆的需求;2、超长的演出时间符合了国人过年守岁、熬夜的活动需要。而“春晚”面临不满呼声日益严重,则是“‘春晚’丢失了百姓自发参与的重要环节。普通观众根本无法跨越电视屏幕亲身参与到‘春晚’现场,这才是导致‘春晚’日渐得到群众不满反馈的根本原因”。

  冯骥才表示,自己将亲自主编一本《天后宫的年味儿》画册,且要为之作序,目的就是为了向全国介绍天津浓郁的民俗风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