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人过年“吃口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2: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凯责任编辑 程佳

  上海人过年吃什么?春节这几天,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平时吃得就好,肚子里“油水”足,上海人的春节家宴早就告别了“大鱼大肉”年代,口味以清淡为主。不过,虽然是平平常常的菜,却因讨了口彩,就变得十分精彩,让人花钱不多就能吃出好心情和好滋味。

  口彩也有故事新编

   在世纪联华有一种1元、2元小包装的黄豆芽,很受欢迎,很多上海家庭把它当作春节饭桌上的如意菜,寓意事事如意,更寄托新的一年家庭平安之意。一位陈女士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她家请客的头道菜是虾仁,在上海话里,虾仁谐音“欢迎”,寓意上海人好客。豆制品虽然很平常,但在春节家宴上也上得了台面,原因就是讨口彩,其中烤麸的口彩有了故事新编,过去是“若要富靠丈夫”,如今是靠科学致富、知识致富,成了激励孩子读书的口彩;就连塌棵菜口彩也在变,过去是希望“脱苦难”,现在吃它,则是希望“告别烦恼”。

  点心多了口彩文化

   平平常常的点心,今年春节也是身价不凡。孙家阿婆大年夜就给全家老小定下规矩———大年初一早晨一定要吃她亲手包的汤圆,就图个团团圆圆;陈家阿奶爱吃自己包的荠菜肉馄饨,馅心包足,上海话谐音“包赚”。狗年叫旺,人人盼兴旺,于是,很多上海人家将饺子当“元宝”,将黄金糕当“金砖”,将八宝饭当“聚宝盆”,就连旺旺雪饼也搭上了狗年的红运,成了今年春节期间最受上海人欢迎的拜年礼品之一。

  茶文化也偏重口彩

  口彩最多莫过于过年中的茶文化。大年初二这天,家住卢湾区的马先生特地到淮海路上的叙友茶庄,花200多元买了四种新春口彩茶作为走亲访友的送礼,其中包括送给老人的青橄榄元宝茶、送给女士的花卉养颜茶、送给男士的红绿健康茶以及送给孩子的八宝茶。马先生说,茶是健康饮品,过年了,大人小孩荤菜吃得多,送这些茶给亲友,一来讨个口彩,皆大欢喜;二来也可以促进消化,健健康康地过新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