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警犬班 驯导员们讳别人称呼警犬为"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3:28 东方网

  记者来到上海某警犬训练基地,近距离接触了武警上海总队某部警犬班的战士和他们的“伙伴”。

  侦案现场显神勇

  驯导员们比较忌讳别人称呼警犬为“狗”。或许在他们心中,“警犬”的称呼更能

体现出这一动物的忠诚与勇敢。

  训练基地,战士们正在进行警犬训练。领头的警犬跨跃技巧娴熟,在独木桥上奔跑游刃有余,特别引人注意。“它叫莱斯,是德国牧羊犬,已执行任务达一百余次,”驯导员李哲民介绍说,去年5月22日,南汇发生血案,刑警队携警犬莱斯到案在案发现场的血迹上嗅了嗅后,不到3分钟,就在150米外的油菜地里寻找到作案凶器,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重大转机。

  我们翻开警犬分队的值勤记录本,仅近几年,警犬班就完成了这样的任务30多次。2002年,APEC会议在上海举行,而当时很多国家都还笼罩在美国“9·11”恐怖事件的阴影下,警犬班的驯导员带着警犬整整7天辗转于各个安检地点,执行搜爆、看守、巡逻等任务,为APEC会议的圆满成功立下了功劳。

  艰辛驯养要求高

  谢志超是警犬班的班长,他来这里工作已经六年了,巴特是他一手带大的优秀警犬。谢班长说,在训练时,如果项目难度比较高的话警犬也会感到胆怯,这个时候警犬中间就需要有“大哥”起到带头作用。在一次障碍跨越的训练中,由于难度比较大,一些警犬露出了几分胆怯,摇着尾巴不敢上前。于是谢班长拍了拍巴特的头,做出前进的手势,巴特也明白主人的意思,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一跃而起,成功地跨越了那个高难障碍,其他的警犬看到巴特那毫不畏惧的样子,也都纷纷上前,全部成功地完成了训练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