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后"艾滋妈妈"将去医院做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4:15 东方网

  1月23日,距离春节还剩不足一个星期的时间,小亚(化名)一早便梳妆整齐,驱车赶往位于金山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这天是丈夫出院的日子,已经离离合合了半年有余的夫妻俩,和在家里等待爸爸回家的女儿,以及刚出生两个月的小儿子悦悦(化名),终于可以团聚了。

  两个月后再度见到小亚,她已经能将头发在脑后一把束起,看上去精神了很多,气

色也较之前更添了些许红色。她开始习惯朝我们微笑。

  小亚一家暂时住在租来的房子。底楼的房间有些潮湿,房间内并不很宽敞,搁置了两张床以后,便再没有多余可以活动的地方。“新买的房子今年就能交房了。”小亚说着,眼神里依然是一片淡漠,家里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她没有更多的心思去关注新房,以及装修。

  “展望2006年,健康是基本,因为年轻,还可以奋斗。”小亚说。

  记者在屋内的大床上看到了襁褓里已两个月大的悦悦。这个漂亮的、为一家子带来说不清喜悲的小男婴正沉沉地睡着。小亚告诉记者,悦悦一天有20个小时是在睡觉,而且小家伙特别能吃,出生第一个月便长了4斤肉,现在已经猛长到10斤重了。

  悦悦现在睡在大床上,和妈妈外婆一起。“紧挨着的小床是女儿睡的,女儿不让悦悦睡在她的床上,悦悦的衣物、用品也不能放在她的床上。”小亚哭笑不得地告诉记者说,女儿从弟弟一出生便不喜欢,只不过偶尔也会偷偷地看弟弟几眼,还问母亲可不可以把“自己有了个小弟弟的‘秘密’”告诉同学们,在获得母亲许可后,便把同学带到家里来,在他们艳羡的眼光中得意地说“多可爱啊!”

  两个月后可揭晓谜底

  “悦悦现在看上去很健康,没有异常的症状出现。”小亚说,她住院期间,隔壁病房有一个7个月大的男婴,虽然也进行了HIV母婴阻断治疗,但介入得比较晚,虽然检测出来并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但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口腔炎症等艾滋病的症状。“医生关照我时刻注意他是否会有呼吸急促等症状,还好,他现在一切正常。”小亚欣慰地说。

  据了解,由于小亚是上海首例系统进行HIV母婴阻断治疗的孕妇,因此,根据阻断治疗的方案,悦悦从一出生便开始每天服用抗病毒药物,连续服用6个月就可以停药。

  “为了保险一点,我想多服用一个星期。”小亚说,为她进行阻断治疗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的卢洪州教授告诉她,原计划悦悦出生后,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测,直至18个月后才能最终确定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而现在,悦悦出生6周停药后,过2个月进行一种特殊检测,便能提前确定他是否感染了HIV病毒。

  记者随后从卢洪州教授处了解到,小亚所说的这种“特殊检测”是病源检测,与出生18个月后进行的抗体检测相比,仅仅是前者费用更贵。因此,小悦悦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谜底两个月后便可以揭晓。

  卢洪州教授同时也表示了对检测结果的乐观:“由于对于小亚的HIV母婴阻断治疗比较系统,再加上是在她生产前三个月便介入治疗,悦悦出生后又一直在服用抗病毒的药物,因此,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大。”

  春节过后做义工“现身说法”

  经由媒体的报道,小亚一家的命运很快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小亚告诉记者,一对复旦大学的老夫妇在得知了他们的事情后,与小亚和她的丈夫取得了联系,表示愿意资助小亚的大女儿完成学业。另外还有不少市民表示愿意收养小悦悦。

  据了解,小亚的丈夫在住院的一个月内,已经目睹了两例艾滋病人的死亡,都是由于发现得晚而无法有效救治。小亚说,因此,丈夫在住院期间时常和她通电话,表示他以后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用切身经历和体会“现身说法”,让更多的人关注艾滋病,了解艾滋病,并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时接受检测和治疗,减少艾滋病的传播。

  “他也一直希望我在春节过后,能够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做义工,经常看望那里的病人,因为病人和病人之间更容易沟通。”小亚说。记者随后也从卢洪州教授处得知,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已经获知此事,并表示十分乐意小亚来中心担任义工。

  “但是现在明白,有些事是我们无能为力的。”小亚的眼神里忽然又闪现出了光彩,“所以现在我希望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因为每个人都是为希望、为梦想而活着的。”

  对于新年的期待,小亚打趣地说,希望自己和丈夫两年内不要再进医院了。随后,她定了定神,认真地告诉记者,自己新年最大的期望,当然是小悦悦不要感染HIV病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