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苏州人过狗年春节 民俗与时尚交相辉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8: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二月三日电题:苏州人过年民俗与时尚交相辉映

  作者 倪敏毓

  狗年春节,美丽的姑苏城在浓浓的吴地文化的包裹中,显得犹为丰满与成熟。弥漫着喜庆与祥和的气氛中,聪明的姑苏人充分释放“创作灵感”,或俗或雅,或土或洋,各取

所需,过一个五彩缤纷的“多元年”。

  依稀的炊烟,农舍中飘来阵阵桂花年糕、菜团子的清香;放几盘水果、糕点,点上两柱红烛,祈求祖先保佑;接受晚辈的祝福,塞上一个红包……,这幅历久弥新的郊外新春图,如今不但在乡间继续上演,而且还登上大雅之堂,成为城里人过年新“节目”。在苏州工业园区工作的小吴,今年第一次在新居中过年,便邀请郊区的父母进城蒸年糕。小吴妈妈说,第一次在煤气灶上蒸年糕,这火候还真难掌握呢。小吴说,她特别怀念小时候过年,一家人围着大灶蒸年糕时的气氛,那满屋的热气,满屋的笑声,让人难以忘怀。

  每年过年都要到郊区看望父母的杨先生,今年春节省亲第一次“轻车简从”。节前,他的父母几次打电话对他说,鸡鸭鱼肉一样不要买,镇上菜市场、超市里年货品种齐全,现买现吃有益健康。回家过年的日子里,杨先生带着夫人到自家地里挑青菜、挖野菜、掘萝卜,回味小时候的农村生活感到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种“采菊东篱下”的闲情逸趣,让杨先生体会到别样人生的情趣。

  老沈伯拉得一手好京胡,平时里家里总有一群京剧票友切磋技艺。往年春节,家里“梅派、程派、谭派、言派”欢聚一堂,好不热闹。今年春节,老沈伯拿出一只很有年代的留声机,给老友们放“英雄交响曲”、“蓝色多瑙河”、“黄河”、“梁祝”,在民乐声中,老友们追忆逝去的岁月,互道珍重。这回相聚,他们可是第一次说得比唱得多。临别时,老人们还跳起了交谊舞。据沈老伯说,春节期间,虽然在广场上跳舞的人少了,但家庭舞会多了。现在居住环境好了,邀上几个朋友在家里听听音乐、跳跳舞,苏州人感到这年过得又轻松又有品位。

  本以为苏州人对“涂脂抹粉”兴趣不高,没想到新世界商厦门口的露天台上的“时尚秀”还真能夺人眼球。几位从北京演艺圈来的造型师现场演示的化妆造型术,吸引了众多帅哥靓妹前去观看,一位女孩化好妆后兴奋地说,换一张漂亮的脸感觉实在太好了。一位造型师说,时尚的东西总是有市场的。

  记者发现,春节期间,苏州城里的西饼店、金银饰品店、化妆品柜台、咖啡店、书店等生意依然很好,倒是服装店、小吃店关门打烊的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