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思园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0:00 红网

  去年春节到了一次江南水乡——同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江南名园退思园。同里古镇的退思园是晚清私家园林建筑的经典。该园主人曾任安徽凤颍六泗兵备道,于清光绪十一年革职回乡,花了10万两银子建造的私家花园。此园是请本镇一位知名的画家设计的,园名“退思”二字取《左传》一句“进思尽忠,退思补故”,清楚道出了退思园的含意。取名退思,就是想表达园子的主任有退而思过之意。退思园虽小,却集中了江南古典山水宅园的山、池、建 筑、藤木、花草,而 且春夏秋冬、琴棋书画各景俱全。布局隽巧适度,景色宜人

,充满诗情画意。这个园林虽然不大,但是非常精巧,布局也与众不同。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园林的名字富有哲理,退而思过,退而思进,提醒人们要常想想过去和未来。尤其是在身处逆境时,我们更要认真地思考。

  如果仅仅是对游赏的人来说,他会记下园林杰作的美景,而对一个喜欢反思的人来说,触景思义,会让你联想许多东西,反思自己的人生。

  如果说心灵是一副磨盘,那么,每天不断渗向磨眼的红尘名利,是否会堵塞心灵之泉的喷嘴呢?如果说心灵是一块璞玉,或许由于漫不经心的雕凿,可能就会刻出混乱的纹络?如果说心灵是一张有限的硬盘,日日输入和拷贝形式雷同的百相文件,可能就会挤占了令人愉悦的空间?

  退思园的主人花了10万两雪花银建造了这座私家花园,给后人们的确带来很多启示。金钱或许永远是绝大部分人永不放弃的人生目标,但当自己能够静下心来盘点自我灵魂的时候,即使拥有了丰足的钱财,也未必会有许多的快乐,因为当自己明白所失去了一些东西,已经不是金钱可以买来的,比如爱情、真情、友情、自由、心灵的轻松等等。金钱是奴役灵魂的最佳魔鬼,但对于灵魂的自由自在、人性的庄严完美来说,财富又算得了什么呢。

  光阴的流逝已经带走了许多曾经属于我们的东西,包括少年的热情和青年的灵动,唯一留下来的只是年近中年的负累和执著。清醒过来,关乎名利的成分已经在我们的心目中变的很淡。

  也许,名誉对于追求尊严生存的人来说是最最重要的。名誉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行走一圈的唯一纪念,尽管它会随着时间流逝而烟飞云散,但最起码在我们有生的日子里,名誉是我们处世的通行证、为人的度量衡。所有精神的一切作为,最终都要收敛在名誉的盆钵中。如果说,一个人所能给予别人的精神馈赠是什么,我觉得好的名誉要胜过其他。但如果沽名钓誉地消耗自己的生命,没有原则和人格的去追逐虚名,就会使我们迷失;陶醉虚名,更会使我们混沌。

  一个人的生命究竟会有多少精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亲情和友情的花朵是否绽放、绽放了多少。父母给我们遮挡成人前的风雨,儿女替我们驱散后半世的忧愁。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我们精神的山峰,是我们的精神寄托者,我们不可以反向他们索取物质的仰仗。然而,友情却不一样,友情是我们人生之旅开放得最为真诚的花朵,因为它曾经在我们的生命中,给我们带来精神的激励和快乐的影响,只要能够在心中盛开,每一朵都是最美丽的。

  (稿源:红网)

  (作者:宋体金)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